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8-10-11 08:55: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2018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18位國際頂級世界遺産和相關方面專家實地體悟中軸壯美,為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出謀劃策。會議期間,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會見研討會的中外專家。

  10月9日至10日,由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承辦的“2018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主席河野俊行等12位國際世界遺産專家與呂舟等6位國內遺産、文物、考古、規劃方面專家參加。會議邀請了杭州西湖文化景觀、蘇州古典園林、元上都遺址、鼓浪嶼等遺産地相關負責人介紹申遺經驗,共同為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出謀劃策。

  北京中軸線形成于元代,是世界上現存最長、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軸線。這條線匯集了北京城建築的精髓,見證了這座古都的歷史變遷。與會專家實地調研北京中軸線4處遺産點——永定門、正陽門、景山和鼓樓,與會專家聽取了《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遺産名錄文本》、《北京中軸線保護規劃》、《北京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規劃實施計劃》以及《北京中軸線風貌管控設計導則》的編制單位的情況彙報,並在此基礎上,系統討論了北京中軸線的突出普遍價值與申遺策略等,進一步指導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對標國際標準,提升保護工作水準。

  專家普遍認為,北京中軸線蘊含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哲學思想,體現了大國首都的文化自信。北京中軸線既是歷史軸線,也是發展軸線,是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資源所在,也是優勢所在。

  據介紹,2012年9月,北京中軸線被列入《中國世界遺産預備名單》。近年,北京市初步完成《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遺産名錄文本》、《北京中軸線保護規劃》的修編工作和《北京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規劃綱要》。去年年底,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批准成立了中軸線申遺保護專項工作組,由市文物局和市規劃國土委牽頭,全面啟動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今年,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設計所負責編制了《北京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規劃實施計劃》、《北京中軸線風貌管控設計導則》初稿。中軸線申遺保護專項工作組將全力推進《2018年北京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重點任務》落地實施。(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