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永定河15處彩葉觀賞點迎客

2018-10-11 09:15: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西山永定河15處彩葉觀賞點迎客

眼下,八達嶺上已是紅葉滿山,層林盡染。何健勇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秋風起,葉兒黃,一年一度的彩葉觀賞季如約而至。香山、八達嶺之外,還有哪些賞秋葉的好地方?昨天,市園林綠化部門發佈了今年的彩葉觀賞指南,重點推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15處彩葉觀賞點,包括百望山森林公園、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鷲峰國家森林公園、北京園博園、北宮國家森林公園、西山八大處公園、鳳凰嶺自然風景區、十渡拒馬樂園等。

  北京自2002年起實施彩葉樹種造林工程,總面積超40萬畝。“如今北京已有彩葉樹種50多個,其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彩葉樹種有40多個,包括黃櫨、銀杏、元寶楓、五角楓、槭樹、刺槐、山杏、白蠟、衛矛、蒙古櫟等。”北京園林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趙世偉介紹。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的三條文化帶之一,它以西山北南口附近的關溝為界,南抵房山拒馬河谷,西至市界,東臨北京小平原,覆蓋了昌平、海淀、石景山、豐臺、門頭溝和房山六區的全部或部分,佔據了北京市總面積的17%。經過10餘年的彩葉推廣種植,截至2013年,西山彩葉林資源分佈已超25萬畝。層林盡染、萬山紅遍的生態景觀已經形成。

  今年,市園林綠化部門首次向市民集中推介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彩葉觀賞點,展示近年來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生態建設成果。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生態建設未來幾年將持續推進。”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5年將新增造林9萬畝,結合原有林地,在蔡家河周邊、青龍湖周邊、永定河周邊、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周邊等,形成27處萬畝風景林斑塊,並建設“京西南—登峰探險”森林遊憩環帶(房山-門頭溝森林遊憩環帶)、“大西山—訪古尋香”森林遊憩環帶(大西山森林遊憩環帶)和“京西北—人文探險”森林遊憩環帶(延慶—昌平遊憩環帶)。

  以佔地18萬畝的京西林場為代表,預計將有一大批林場被建設成為森林公園,初步形成由30多處森林公園、100多處城郊公園、2處地質公園和6處風景名勝區組成的生態文化遊憩體系。

  未來,西山淺山區和平原區的森林將升級建設成生態型風景遊憩林。北京母親河永定河沿線將新增18萬畝濱河森林,新建5.5萬畝濱河公園。到2022年,永定河綠色生態廊道將基本建成,重現魚躍河塘、百鳥覓食的自然生態美景。

  新聞連結

  19處彩葉點承諾落葉晚掃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彩葉觀賞季已經到來,很多市民苦惱,看彩葉老掐不準點兒。去早了,葉子還沒有變色;去晚了,葉子都掉光了,地上也掃得乾乾淨淨,大老遠撲個空,很掃興。

  為了絢爛秋色停駐得更久一點,今年13家城區公園承諾“落葉晚掃”,過去11月上中旬就“收官”的彩葉觀賞季今年將延續到11月下旬。

  13家公園包括北京植物園、陶然亭公園、地壇公園、萬壽公園、龍潭公園、圓明園、玲瓏公園、北宮國家森林公園等。共涉及19處彩葉觀賞點,像地壇公園銀杏大道、陶然亭公園的“潭影留金”景點、萬壽公園的“秋林愛晚”景點、望和公園的風景林帶、圓明園遺址公園的“獅子林”等。落葉晚掃區域從200平方米到2萬平方米不等,總面積達10.85萬平方米。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要求公園景區及時清掃落葉,主要是出於防火考慮。響應市民的需求,去年起,本市已經試點在部分公園景區推行落葉晚掃,受到遊客歡迎。在著名的地壇銀杏大道,市民們踩著金色的落葉,或者是將大捧的金葉高高揚起,留影拍照,成了深秋一景。今年13處城區公園主動承諾“落葉晚掃”,讓市民能更長久地欣賞秋色。

  落葉晚掃,對於森林生態系統也有不少裨益。北京林業大學張鋼民介紹,落葉的覆蓋,對乾燥的秋季土壤水分的保持和抑制揚塵都有作用。另外,厚厚的落葉鋪蓋在綠地中,對落葉喬木下的草具有保溫作用,能延長草的綠色期。此外,落葉腐爛後,將轉化為碳和植物生長所需的氮、磷、鉀等營養,回歸土壤、改善土質。附著在落葉蠟質層上的污染物顆粒,也將最終沉澱在土壤中,補充地表的礦物質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