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開建

2018-10-11 09:11: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開建

故宮北院區紅墻黃瓦,典雅莊重。(效果圖)

  昨天,故宮博物院迎來93歲生日,一座新“別苑”——北院區項目正式啟動。2020年,這座文物展陳面積超過紫禁城的園林式博物館將開放文物庫房展示區,2022年6月全面迎客,預計年接待客流300萬人次。

  北院區規劃有地鐵站

  “進入新世紀以來,故宮經過7年藏品清理和3年可移動文物普查,使在賬藏品總量由原來的近100萬件增至186萬餘件,其中珍貴文物佔90%以上。但是受到場地等因素,展出藏品僅有2%。同時,故宮年客流量去年增長到1670萬人次,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接待觀眾人數超過千萬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北院區建設,將緩解這些壓力。”

  從地圖上看,北院區項目建設地點位於海淀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範圍內,總用地面積62.01萬平方米,接近故宮現有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不算新增的2萬平方米地下車庫,總建築面積達10.2萬平方米。

  選址在此,因為從歷史上看,皇宮在紫禁城之外尋找發展空間,大多選擇在西北郊地區,例如暢春園、圓明園、萬壽山清漪園、玉泉山靜明園、香山靜宜園組成的“三山五園”,均在今海淀區範圍內。此次北院區的選址也秉承這一傳統。“這裡還有一座昔日燒制琉璃建築材料的窯廠,現存4座窯址。”單霽翔詼諧地説,“從清代這裡就與故宮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目前窯址出於環保考慮已停用20多年,隨著北院區開放,修繕後的老窯也將對外開放。”

  同時,北院區南臨頤和園、圓明園景區,北望長城、十三陵等世界文化遺産地。根據北京城市發展規劃,這片南沙河流域將形成綠化旅遊景區,市政道路、公共交通、地鐵輕軌、給排水、燃氣、供熱、電信等基礎設施也將配套建設。“目前地鐵已經規劃在此設站。”

  設3.5萬平方米展廳

  故宮發佈一組數據,可以供人暢想未來北院區模樣——文物展廳3.5萬平方米、文物修護用房2萬平方米、文物庫房2.3萬平方米、數字故宮文化傳播用房0.95萬平方米、觀眾服務用房0.25萬平方米、綜合配套設施用房1.2萬平方米等。單霽翔説:“北院區中面積規模最大的是展覽空間,既有現代化常設展廳,也有一系列專題展廳、臨時展廳。這裡展出的文物數量有望超過本院的展品數量。”

  這裡還將形成故宮文物修復和安全保護的平臺和中心,提供新的文物週轉儲藏空間。“這裡的數字展廳佈局將更完善。故宮講壇、紫禁書院等也將定期舉辦活動。”

  如此龐大的現代化博物館,最重要的是文物保護修復中心,用以解決故宮大量大型珍貴文物的延年益壽。“傢具、地毯、巨幅繪畫、鹵簿儀仗等,因場地局限而長期無法得到搶救性保護和有效展示。”單霽翔説,“北院區的‘文物醫院’比本院的更大,不僅可以修大件文物,還可以把文物修復的傳統技藝,尤其是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技能展示給觀眾。”

  紅墻黃瓦移步易景

  項目啟動儀式有一面北院區的效果圖,紅墻黃瓦等“故宮基因”突出。作為這座建築的主設計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張宇説:“這將是一座古典宮廷園藝中心,與周邊環境結合起來,移步易景。”

  單霽翔説:“北院區方案徵集過程就明確建築不能追求新奇特。目前,地面拆遷等已經完成,項目正式開展現場地質勘查和考古勘探。初步勘探,地下埋藏物不多,但仍需要細緻發掘。”

  古典花卉養殖中心也將落戶。“每年深秋到初春,宮裏的植物將到這裡過‘寒假’,開春以更好的狀態回宮。”單霽翔介紹,北院區還將承擔古建築的保護傳承培訓,並定期展示成果。

  未來,北院區將與故宮本院統籌規劃。2020年,北院區一期工程完成,“文物醫院”率先開放。2022年6月,北院區將全部開放,預計年接待觀眾超過30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