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定制公交日均乘客達3.7萬

2018-10-11 09:03: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定制公交日均乘客達3.7萬

  上班沒公交?沒關係,約好夥伴,上網定制,最快一週,定制公交就能停在家門口。

  記者昨日從公交集團獲悉,本市定制公交推出5年來,共開通多樣化公交線路378條,開行五年來總客運量超1700萬人次,日均客運量3.7萬人次。其中,商務班車已發展至182條,覆蓋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滿足了大批上班族的通勤需求。目前,十余條商務班車新線正在招募中,市民通過網站提交出行需求,就有望“團購”到一趟定制的商務班車。

    最快一週開新線

  公交集團線網中心經理萬逸飛介紹,從2013年北京定制公交平臺上線至今,本市已經開通多樣化公交線路378條,其中包括商務班車182條、快速直達專線188條、高鐵專線6條、就醫專線2條,以及根據放假時間和旅遊季節靈活調整的休閒旅遊專線、節假日專線,還有最新推出的北京南站“合乘定制公交”。相比于普通公交線路,定制公交針對性、靈活性、舒適性均更強。

  以商務班車為例,乘客通過定制公交平臺提交出行需求後,公交集團按需設計商務班車線路,並在定制公交平臺上招募乘客,根據約定的時間、地點、方向開行。商務班車採用一人一座、一站直達、優質優價的服務方式,出行成本不及打計程車的一半。此外,商務班車可以走公交專用道,具備優先通行的優勢。

  萬逸飛舉例説,以利用京通快速的東部商務班車線路為例,每天早高峰約三千人搭乘,如果按減少一千輛小客車估算,相當於減出了京通快速一條車道。

  目前,商務班車已經覆蓋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東部地區開行線路較多,主要覆蓋通州土橋、梨園、武夷花園、新華大街等地,朝陽東壩、望京、管莊等地,以及燕郊。據介紹,有的單位職工集體提出“團購”需求後,最快一週就開通了商務班車線路。

     十余條新線啟動報名

  據介紹,商務班車的開通,是以一定規模的同方向、同時間段的乘客需求為基礎的。市民可登錄公交集團定制公交網站、定制公交APP或微信平臺,在“需求調查”板塊填寫居住地、工作地、單雙程等信息,線路設計人員會定期匯總乘客需求,對於達到規模要求,能夠開行的線路,會進一步設計線路,將設計好的線路信息發佈到的定制公交平臺,同時向曾經填寫過需求的乘客發送線路招募信息,提示乘客預訂,當線路招募人數達到線路車輛座位數一半時,組織線路開行。

  記者登錄網站進入“線路報名”板塊看到,目前,商務班車仍在招募中,十余條新線啟動報名,人氣最旺的“金融街—土橋”線路已有33人報名。

  “合乘公交”開通半月零投訴

  今年中秋節期間,公交集團在北京南站創新推出了“合乘定制公交”,根據乘客提供的出行地點和用車時間,由系統匯集具有相同出行方向和臨近時間的乘客,組成出行班次。按照線上預約、合乘出行的理念,提供“準門對門”的服務。

  萬逸飛介紹,“合乘公交”開通半月多來,經過了中秋節、國慶節兩個假期的考驗,運行效果較為理想,其中單日一晚最高完成五百餘筆訂單,37輛配車全部啟用。更為難得的是,截至目前沒有一起乘客投訴。

  目前,“合乘公交”運營時間為每日18時至次日零時30分,市民可在每日6時至24時預約當日乘車。記者了解到,隨著未來訂單需求的擴大,公交集團會進一步調整運營時間並增加運力。根據運營效果,未來還有望在其他火車站及出行需求量大的地方推廣。(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