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柵欄京韻園二期亮相 3200平方米違建變街心花園

2018-10-12 11:52:10|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鮑聰穎 曹蕾)想遛彎身邊沒公園?想休閒沒有好去處?今天上午,西城區珠市口西大街北側的京韻園二期街心花園正式亮相,緊鄰紀曉嵐故居以及京韻園一期的京劇發祥地地標石廣場,可以説又為地區居民休閒娛樂提供了一個好去處。

大柵欄京韻園二期亮相 3200平方米違建變街心花園

10月11日上午,西城區珠市口西大街北側的京韻園二期街心花園正式亮相。鮑聰穎攝

大柵欄京韻園二期亮相 3200平方米違建變街心花園

新亮相的京韻園二期街心花園為地區居民休閒娛樂提供了一個好去處。鮑聰穎攝

  京韻園二期街心花園東西長約108米,南北寬30米,面積約3200平方米,原為一處違建。今年6月拆違結束後,大柵欄街道結合居民需求,對騰退的地塊進行設計,經過3個月的建設,街心花園得以亮相。

  景觀設計上,京韻園二期充分運用城市森林理念,延續了京韻園及周邊的歷史文化內涵,整體佈局借用了園囿曲徑的佈局形式,以森林形態的植物景觀為特色,並將作為京劇發祥地的大柵欄地區各類行當、劇種、名角大師等國粹文化融入其中。兩個主題廣場與京韻園一期形成統一的整體,分別反映了京劇的形成、成熟、鼎盛三個發展階段。

大柵欄京韻園二期亮相 3200平方米違建變街心花園

京韻園二期街心花園在設計上將大柵欄作為京劇發祥地、各類行當、劇種、名角大師層出不窮的國粹文化融入其中。鮑聰穎攝

  “我們提出了城市森林、延續京韻、服務百姓的設計理念,”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設計上,京韻園二期充分運用了城市森林理念,延續了京韻園及周邊的歷史文化內涵,整體佈局借用了園囿曲徑的佈局形式,將大柵欄作為京劇發祥地、各類行當、劇種、名角大師層出不窮的國粹文化融入其中。兩個主題廣場與京韻園一期形成統一的整體,分別反映了京劇的形成、成熟、鼎盛三個發展階段。

  記者在現場看到,公園以森林形態的植物景觀為特色,結合城市森林的生態、科普功能,將這兩個古建包裹在森林之中,設置林下活動場地滿足大眾休閒活動需求,同時點綴京劇文化,情景體驗森林的同時感受國粹韻味。

  在植物的選擇上,栽植銀杏、七葉樹、國槐、馬褂木等鄉土長壽樹種,同時融合了紀曉嵐故居內的海棠思情和紫藤幽香等兩處景觀,更加豐富了其景致層次。

  據介紹,今年以來,大柵欄街道共增加綠化面積6600余平方米,京韻園二期街心花園建成後,與相鄰的京韻園一期、百花園、北京坊月亮灣等綠地相呼應,形成聯通大柵欄南北的綠地圈。此外,大柵欄地區還通過利用拆違空地,與北京坊溝通協調等方式,新增設車位160余個,此次京韻園二期在變身綠地景觀的同時,就利用周邊拆違空地建起兩個小型停車場,新增80個車位,為部分居民解決了停車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