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內啟動建設19處城市森林

2018-10-15 09:02:4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北京年內啟動建設19處城市森林

北京年內啟動建設19處城市森林

北京年內啟動建設19處城市森林

北京年內啟動建設19處城市森林

北京年內啟動建設19處城市森林

  本報訊(記者  王斌)今年,全市每個區都要啟動建設1處充滿自然野趣的城市森林型綠地公園,面積至少在1萬平方米以上。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在東城區和西城區建成開放4處城市森林公園,包括新中街城市森林、廣陽谷城市森林、西革新里城市森林和常樂坊城市森林,市民不出二環就能走進森林。年底前,全市還將啟動19處城市森林建設項目。

  從繁華喧鬧的菜市口地鐵站走出,市民便可以一頭扎進一片樹影婆娑、鳥語花香的“世外桃源”,這就是有5個足球場大小的廣陽谷城市森林公園。在這裡,市民看不到成行成列、整齊劃一的樹林,也沒有硬邦邦的水泥馬路,映入眼簾的是高低錯落、充滿野趣的森林群落,腳下則是沙沙作響的碎石小徑。

  據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像這樣以近自然的森林為特色的城市森林公園,全市已建成開放4處,分佈在東城區和西城區,市民不出二環就能走進森林。“利用核心區有限的土地打造城市森林景觀,有利於增加城市綠量,為市民提供真正親近森林、感受自然野趣的場所。”上述負責人介紹説,以往,城市植物景觀更注重綠化、美化作用,而城市森林則以近自然的森林景觀為主,在建設過程中,更多使用鄉土樹種,模倣自然生長狀態,使城市森林充滿自然野趣。

  今年起,本市全面啟動城市森林建設,全市每個區都要啟動建設1處城市森林型綠地公園,面積至少在1萬平方米以上。除了已建成開放的4處城市森林以外,年底前,全市還將啟動19處城市森林建設項目。

  據介紹,作為城市綠地的升級版,“城市森林”在調節氣候、凈化空氣、涵養水源、消減噪聲、減少污染等方面的功效突出,是增強城市“綠肺”功能、開展生態修復的重要途徑。同時,能實現對建設閒散用地的高效利用,有助於治理街區環境,破除城市亂象,促進城市修補。

  “城市森林”還可提高城市觀賞性,它區別於一般強調美化城市的植物景觀,運用混交林、異齡林、復層林三種方式,並多選用鄉土樹種及彩葉樹種,模倣北京自然森林群落結構,彌補綠化形式單一、特色不鮮明的問題,打造城市綠色名片,提升城市形象。

  揭秘

  建設城市森林有哪些講究?

  城市森林最大的特點就是“近自然”。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一方面表現為外貌的“近自然”,要通過植物選擇、配置方式等,以近自然的手法營造森林景觀;另一方面表現為功能的“近自然”,營造具有森林功能的綠地和植物景觀,同時要注重選擇具有食源、棲息地功能的植物。

  在已建成開放的城市森林中,栽種的喬灌木均以鄉土植物為主。比如,廣陽谷城市森林主要栽植的樹種包括油松、紅皮雲杉、叢生元寶楓、小葉椴、燈臺樹、車梁木、欒樹、絲棉木、大葉白蠟、蒲公英、紫花地丁等79種喬灌木,栽種數量接近3800株。其中,鄉土樹種佔80%以上,同時增加部分新優彩葉樹種,豐富植物色彩。

  城市森林還發揮著生態功能的作用,為鳥獸提供更豐富的棲息環境。在城市森林的樹種選擇上,注意增加蜜源植物、鳥嗜植物,吸引其前來築巢棲息。同時,針對城市森林的土壤,引入蚯蚓等土壤動物,進行土壤改良,為微生物的生長提供良好條件。從而構建出動物、植物、微生物和諧共生的生態環境。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近自然的生態環境及功能,在建設城市森林的過程中還引入了“海綿城市”等科學理念。專門設計集雨綠地,用於收集雨水,為小型動物提供水源,併為喜濕植物提供生長環境。同時,減少硬化路面,公園道路基本上都採用了環保透水鋪裝。此外,實施“黑土計劃”,通過改換黑土的方式改善土壤品質。在後期養護過程中,堅持讓植物落葉回歸土壤,盡可能提高植物群落的自我演替能力和綠地的自我修復。

  文/本報記者  王斌

  探訪

  廣陽谷城市森林:北京鄉土植物超過八成

  廣陽谷城市森林地處菜市口地鐵站西北角,去年9月正式對市民開放。與普通的綠地不同,這裡構建了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

  “眼前這棵泡桐得有三四十年了,從年輕的時候就一直長在這裡。”年過七旬的老居民魏大爺回憶説,菜市口西北角這片區域從2003年左右就一直是拆遷閒置地,十幾年來都用厚厚的白圍墻擋著,直到去年,這裡變成了廣陽谷城市森林,現如今成了附近居民遛彎休閒的好去處。“以前我們都是去陶然亭公園,騎自行車還得十幾分鐘,現在一齣家門就是森林,方便多了。”

  據西城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菜市口地區原為“推出午門外斬首”的刑場,又是秦朝“廣陽郡”的位置,結合目前連綿起伏的綠谷森林的景觀特點,將綠地命名為“廣陽谷”。這片“城市森林”共種植了79種樹、32種草,有一株從前三門地區因佔地而移植過來的百年銀杏,還有一些漿果類、蜜源類植物種植在森林深處,可以為小型哺乳動物、鳥類和昆蟲提供果實和巢穴。

  常樂坊城市森林:鋪設新型透水環保材料

  市民從北門進,還在西城;從南門走出去,人已到豐臺。開放面積只有6000平方米的常樂坊城市森林,成為連接西城和豐臺兩區的綠色走廊,已於今年7月建成開放。預計公園北側地塊可于年內竣工,屆時,整個常樂坊森林公園面積將超過2萬平方米。由於是拆違還綠、見縫插綠,常樂坊森林公園分為兩部分,一部分位於紅蓮南路南側,也就是目前已經開放的 “藺圃園”;另一部分位於馬連道路和茶馬街交叉口東北角,將於年底開放。

  因園內廣种老北京鄉土植物——馬藺草,常樂坊森林公園也稱“藺圃園”,公園呈楔形,面積不大,但南北狹長。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園內種植的植物豐富多彩,高低錯落。給人印象最深的是用褐色樹皮鋪就的主路,看似是樹皮,踩上去卻不是那麼“暄騰”,有點像塑膠跑道。原來,這叫“弗維木”,是一種由園林樹木修剪的樹枝經過打碎壓制而成的新型環保材料,無毒無味、耐酸鹼、更透水。它硬度適中,相比石子路、透水磚,不僅更加環保,更利於孩子們奔跑和老人輪椅車行駛。

  西革新里城市森林:打造“雨水花園”系統

  西革新里城市森林位於東城區西革新里小區北側,緊挨著京津冀城際鐵路,于去年10月下旬建成開放。

  這座面積接近1.9萬平方米的城市森林公園,地形為狹長帶狀,據附近居民介紹,以前這裡是一塊雜草叢生的荒地,從去年3月開始對其重新建設。公園內,各種喬木、灌木隨處可見,這裡已經成為小區居民日常休閒的場所。據東城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西革新里城市森林公園的最大特點是應用了海綿城市技術,打造雨水花園系統。“一方面,北京市地處半濕潤半乾旱地區,水資源並不豐富;另一方面,公園三面圍合,地勢東高西低,高差在半米到一米之間。結合這兩個因素,公園以淺溝、旱溪的方式進行設計,在公園西側設置了一片下沉式濕地,將地塊內的雨水截留利用,減少對南側小區雨水系統的排放壓力,並將雨水最終導入西側的雨水花園系統。濕地中還種植了鳶尾、千屈菜等耐水植物。該雨水花園系統可有效吸納公園內約80%的雨水地表徑流,充分發揮自然滲透、積存、凈化作用。”

  新中街城市森林:讓人仿佛走進童話世界

  今年7月下旬,東城區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園。公園位於工人體育館西北側,總面積超過1.1萬平方米,讓核心城區的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自然的感覺。

  2008年以前,公園原址上還是一片平房,借助全市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的契機,東城區對簡易綠地進行提升,建成一座城市森林公園。根據原有植被情況,劃分密林區、疏林區、科普宣傳區等區域。在場地四週,以地形與高大喬木圍合形成密林區;中部以原有的兩株大規格楊樹為主景形成疏林區,提供林下休閒活動場地;西部結合百年古樹國槐建成科普展示區。

  值得一提的是,公園根據不同昆蟲的生活習性,利用木材、竹筒、氣孔磚、瓦片等廢棄材料,搭建了三處“昆蟲旅館”,為多種昆蟲提供居住和越冬場所。“昆蟲旅館”附近種植了柿樹、山楂、海棠等食源植物和紫丁香、松果菊、紫菀等蜜源植物,招引鳥類和蝴蝶、蜜蜂等昆蟲,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優美環境。

  本版文/本報記者 王斌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