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歷史文化保護街區有了衚同博物館

2018-10-19 08:58:40|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張漫子)四合院的大門分幾種?古時候什麼品級的人用什麼大門?倒挂楣子、戧檐、門當、雀替、博縫頭、影壁、滴水各有什麼講究?18日正式開館的、位於中國歷史文化保護街區的東四衚同博物館給出答案。博物館內,明、清、民國等不同時期的多件展品原生態地還原了老北京四合院與衚同風貌,多角度展現了東四衚同的歷史底蘊,成為傳播傳承老北京衚同文化的又一張歷史文化金名片。

  東四三條至八條衚同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保護街區,東四衚同博物館位於東四四條77號,佔地1023平方米。主體建築于1940年左右建成,是典型的三進四合院,為磚木結構,共有28間。建築群落按照古法修繕,基本保留了傳統四合院的完整結構。

  衚同博物館的展陳空間分為東四印象展區、印象瓦舍展區、文化探訪展區、文化交流客廳、歷史文化實物展區五個展區。其中,歷史文化展區展示了清朝福康安府邸荷葉角背、嘉慶二十二年的老城磚、民國時期製成的編鐘以及古老建築構件等。東四印象展區以多媒體形式向參觀者展示了老北京衚同文化的人文風貌、老北京小吃的品類、京城老字號的發展歷程。

  東四街道辦事處主任張志勇介紹,東四衚同博物館自修繕到開館歷經約3年時間,是東城區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重點文化修繕項目。衚同博物館籌建階段,東四街道的居民聽説徵集展品,紛紛想把自己的收藏拿出來。祖上留傳下來的弓、民國時期的魚缸、民國時期的魯班凳等物件都來自街道居民。

  一座民國時期的衣櫃是東四衚同博物館收集來的第一件展品,衣櫃左邊門上鑲嵌著一塊全身鏡,右側門上有著精細的雕花,抽屜上的銅皮把手帶著滄桑和年代感。“希望東四衚同博物館不僅成為承載四合院記憶、傳承老北京衚同文化的窗口,還能為老北京人找到鄉愁。”張志勇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