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綠隔”公園今年開建

2018-10-22 09:14: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孫傑)十八里店、王四營、來廣營等地的居民,明年將享受到家門口逛公園的福利。記者獲悉,市發改委今年已累計批復了8個“一道綠隔”公園建設項目,總建設面積約419公頃,比圓明園350公頃的面積還要大,用地中超過一半為疏解騰退土地。這些公園今年開工建設,預計明年基本建成,為居民休閒健身提供更多好去處。

  8個公園中,朝陽區就有6個,其中十八里店鄉尤為集中。如十八里店鄉的桃蹊公園,其具體位置東至十八里店村路,西至京滬高速,南至四環路十八里店橋輔路,北至二堡子排水溝及京津城際鐵路,總建設面積約21公頃,其中10公頃為疏解騰退土地。小武基公園也是位於十八里店鄉,東至十八里店鄉界,西至垡頭路與小武基路交會口,南至垡頭路,北至小武基路,總建設面積約17公頃,其中14.7公頃為疏解騰退土地。橫街子公園同樣位於十八里店鄉,東至京滬高速,西至鄉界,南至五環路,北至現狀鐵路,總建設面積約65.31公頃,其中43公頃為疏解騰退土地。建成後,除增強該區域公園綠地整體連通性,還將強化朝陽、亦莊間的綠色邊界。十八里店鄉這3個公園的總佔地面積超過100公頃。

  朝陽區另外3個“一道綠隔”公園包括位於王四營鄉的官莊公園,這處公園東至百子灣火車站,西至化二東側路,南至化工路,北至勁松東沿路,總建設面積約70.87公頃,其中46.79公頃為疏解騰退土地。平房公園總建築面積約39公頃,其中13公頃為疏解騰退土地,建成後將為周邊約8萬常住居民和亮馬廠村的回遷安置人員,提供一個休閒遊憩的好地方。

  朝陽區來廣營鄉朝來森林公園三期,是這8處公園裏面積最大的,總建設面積約89.1公頃,其中26公頃為疏解騰退土地。公園東至來廣營北路,西至北苑東路,南至地鐵13號線,北至清河營郊野公園和現狀林地南邊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其他“一道綠隔”公園90%以上的綠化率要求,朝來森林公園三期的綠化率要求更高,達到93%。“公園建成除了能讓周邊居民出門見綠外,還能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增強區域公園綠地的整體連通性。”

  永定河畔也將添綠。位於豐台區永定河畔的北天堂公園今年也將開建,總建設面積約54.5公頃,其中約42公頃為荒地和河灘地。公園東至左堤路、南五環,西至永定河河道,南至大興區,北至盧溝橋農場。公園建成後,永定河豐臺沿線將全部完成景觀綠化。

  在城南,位於大興區舊宮鎮的首農食品集團舊宮西毓順公園,明年建成後也將惠及周邊約10萬常住居民。該公園東、南臨南五環路,西臨西三路,北至德南路,62.5公頃的地塊全部為疏解騰退土地。

  “‘一道綠隔’公園佈局以區域需求為導向。”市發改委上述負責人解釋説,人口密集區域的公園,更注重豐富公園的公共服務功能,滿足市民休閒遊憩需求,如官莊公園。人口較少區域的公園則更注重生態功能,適度留白,併為下一階段補充豐富功能預留建設空間,比如豐台區北天堂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