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開啟“智慧故宮”新玩法

2018-10-23 09:15: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紫禁城開啟“智慧故宮”新玩法

昨天,故宮博物院展示了即將上線的前沿眼動遊戲,玩家可以眼動為《千里江山圖》上色。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在虛擬故宮中,自己“搭建”養心殿、慈寧宮,或者在通勤途中戴上耳機欣賞一幅“古畫”,昨晚,598歲的紫禁城連發雙“新”——首款主題功能遊戲和首張古畫主題音樂專輯發佈,拉開“智慧故宮”序幕。

  發“新”現場選在了夜幕下的建福宮花園,每一位現場的嘉賓都需要在月色下穿過展臺區,才能抵達發佈區。就是因為這些展臺,原本1分鐘的路程被抻長到十分鐘甚至更長。一位嘉賓拿起平板電腦,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用軟體拍了一張大頭照,輕點軟體功能欄裏的口紅圖標,選擇色號就可更換唇色。與常見的數字標識色號不同,宮墻紅、絳朱、霽紅、朱顏、琥珀光……每一款色都有一個標準的中國宮廷名字。穿著旗袍的工作人員説:“這一組口紅名字是故宮國寶唇彩,都是從文物藏品中提取的顏色。目前,宮墻紅色號最受歡迎。”

  幾步之外,故宮資信部的年輕人正在講解《故宮回聲》主題漫畫,一位嘉賓正捧著展示平板不願離手,“這個畫風受到了《灌籃高手》的影響。”

  壓軸展示的,是一款高科技——眼動遊戲《睛·夢》。這是騰訊首款應用眼動追蹤技術的前沿遊戲,結合故宮經典書畫藏品,通過識別人眼移動觸發操作,實現與螢幕畫面實時同步。遊戲畫作均取材于中國經典書畫作品,《步輦圖》《千里江山圖》的秘密都可以用眼睛去發現。

  這些作品是故宮正在或即將發佈的,而昨晚正式亮相的是首款故宮主題功能遊戲,名叫《故宮:小小宮匠》。這款遊戲有別於傳統娛樂性遊戲,在重視娛樂性的基礎上,更強調教授知識技巧、提供專業訓練。舉個例子,玩家在故宮的場景中,用材料自行“搭建”宮殿,在玩中學習古代宮殿建築相關知識。而故宮首張古畫音樂專輯中的6首歌,是從500余件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的,每一首歌都包含著古畫的韻味和意境。

  其實,故宮“數字生活”起步于2016年。當年7月,該博物院與騰訊正式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傳統文化與數字創意的深度結合,以社交、遊戲、動漫、音樂、工具、青年創新賽事、人工智能、雲計算、LBS、眼動技術十大文創業態與前沿技術,全面助力宮廷傳統文化“活起來”。目前,故宮QQ表情、奇跡暖暖——故宮傳統服飾主題、《故宮回聲》主題漫畫、“玩轉故宮”小程式、天天P圖——“故宮國寶唇彩”換裝、《古畫會唱歌》音樂專輯等十餘款網絡爆款已經出爐。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我們希望最終呈現的是一座‘智慧故宮’。”

  隨著“智慧故宮”不斷完善,更多藏在深宮的文物有希望露臉。比如故宮186萬餘件文物已經上線;第七部虛擬影片《禦花園》也進入收尾階段;更多宮殿和未開放區也將揭開面紗。“我們的底線是不允許惡搞。”單霽翔説,“目前故宮北院區、前門地區的藝術館還有香港故宮項目都已經啟動,‘智慧故宮’也在不斷完善。”

  如此多討巧項目,自然熱賣。對於賺到的錢,單霽翔説:“故宮是非盈利機構,這方面的大部分收入用於社教活動。去年一年,故宮免費的社教活動就惠及了至少2.9萬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