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屆菊花展在北海公園開幕

2018-10-26 10:01:0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10月25日電 (記者 于立霄)“北京市第三十九屆菊花(市花)展”25日在北海公園雙虹榭亮相,展出標本菊、多頭菊、案頭菊、小菊盆景等萬餘盆菊花。今年最大的亮點是增設了日本傳統品種菊花展臺,吸引不少中國遊客欣賞。 

  本屆菊花展覽是繼1954年菊展之後,時隔64年再次在北海公園的雙虹榭舉辦菊花展覽,堪稱歷史性的回歸。菊花的典雅與瓊華島精美的建築群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展現了菊花與建築融合的無窮魅力。 

  為了更好展示標本菊、多頭菊、案頭菊、小菊盆景、插花等花藝項目,北海公園除了佈置雙虹榭兩間室內展廳之外,又在瓊華島永安寺廣場東西兩側佈置展棚展臺20間,室內外展出標本菊、多頭菊、案頭菊等共計萬餘盆,總體展出面積1600平方米。 

  今年的菊展,遊客不僅可以欣賞到傳統品種的標本菊,更可以近距離觀看堪稱“大自然微縮景觀”的小菊盆景,展品中既有水岸式小菊盆景,又有山石盆景類的原生小菊盆景,讓人們在展室中就能領略祖國的山川疊石之美。 

  此外,本屆菊展還有“菊石造景”作品亮相,通過古畫的創作理念,將太湖石與大菊、小菊和菖蒲草等傳統的中國植物相搭配,整體造型呈現古畫風韻,美不勝收。 

  本屆菊展最大的亮點是,增設了日本傳統品種菊花展臺,展示了日本傳統品種菊花,為菊展填姿添彩,使北京市民和中外遊客大飽眼福。 

  據專家介紹,在八世紀中期以前,中國菊花傳播到日本,當時主要在上流階層廣為傳播,供貴族觀賞。到了17世紀日本江戶時代,菊花開始在庶民之間廣為盛行,尤其在江戶時代的元祿年間和文政年間,菊花栽培非常盛行。如今日本栽培的菊花,大部分是當時培育的品種。 

  北京地區的藝菊賞菊之風自遼、金、元時期開始形成,歷史記載,明清以來,菊花在北海就有養殖,原本只是專供皇家賞玩,之後日漸興盛,逐漸由皇家推廣到民間。北京市菊花協會設在北海公園,從而使北海公園成為研究菊花的中心。 

  為了充分發揮“北海公園標本菊傳統養殖技法”在北京地區菊花栽培領域的突出優勢,北海公園暨北京市菊花協會在2018年繼續開展“菊香悠然來——走進尋常百姓家”菊花進社區系列文化活動。為社區居民發放菊花苗,開設興趣班,開展諮詢、養殖技術交流和專業授課等活動。 

  本屆菊展還專門設立了菊花愛好者品種菊業餘組比賽成果展示展臺,請專家對居民自育的品種菊進行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