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張圖片回顧平谷40年變遷

2018-11-01 17:33: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千張圖片回顧平谷40年變遷

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作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主題活動之一,日前,平谷區主辦的“檔案見證 改革開放”專題圖片展在平谷區世紀廣場開幕,128塊展板,1000余張圖片和文字回顧了平谷區40年來的深刻變遷,吸引了上千名當地幹部群眾駐足觀展。

  展覽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五大發展理念,圍繞平谷“三區一口岸”功能定位和生態立區、綠色發展,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生態谷的建設目標,分為“生態立區 綠色發展”“農業富民 創新發展”“經濟振興 開放發展”“文旅融合 協調發展”“以人為本 共享發展”“黨建鑄魂 引領發展”六大部分,全面反映40年來,平谷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取得的豐碩成果、發生的輝煌巨變。通過文字回顧崢嶸歲月,透過照片重溫奮鬥歷史;用檔案見證平谷的時代成長,用歷史見證改革的偉大成就。

  參觀的幹部群眾紛紛拍照留念,感嘆時代變遷。“我感受最明顯的是住房變化。”改革開放的同齡人王先生介紹,他家在北部山村,小時候住的是石頭土坯房,後來條件改善,住上了磚瓦結構的平房,隨著新農村建設的推進,現在村裏人都蓋上了整齊劃一的“別墅”,住上了小洋樓,“看著這些照片才體會到了什麼是天壤之別。”

  李女士站在糧票展板前和街坊們談論著過去缺衣少食的日子,“變化真大,過去吃米吃肉都得憑票,糧票是稀罕物,大多都是一斤兩斤的糧票,能有個五斤十斤的就是大票子了,吃飽肚子都不容易,40年後的今天,糧票不用了,紙幣都用的少了,現在出門都是電子支付,老百姓不用為吃穿發愁了,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生活。”

  本次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圖片展預計持續到明年3月。(北京日報 記者 劉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