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綠化隔離地區將再添18座公園

2018-11-02 09:15:3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來源標題:綠化隔離地區將再添18座公園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2018年全市綠化隔離地區計劃建設公園18處,增綠近萬畝。目前已有兩處公園建設完成,其餘16處公園也已完成前期立項手續,全面進入施工階段。

  11月1日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朝陽區將臺地區東部的將府公園(四期)。深秋時節,公園吸引了不少周邊居民前來賞景。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將臺鄉利用原雍家村整體拆遷後騰退出來的土地,申報建設了將府公園四期項目。將府公園內種植了6600余株喬木,2萬餘株灌木,約10萬平米地被及花卉,植物品種達到80多種。“我們努力把將府公園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景觀效果。”上述工作人員介紹,由於將府公園緊鄰將臺地區、望京地區,現如今,這裡已成為周邊居民親近自然、健身娛樂的好去處。

  據市園林綠化局平原綠化處處長李洪介紹,2018年本市將在綠化隔離地區建設18處公園。其中,將府公園、小武基公園已建設完成,其餘16處公園也已完成前期立項手續,全面進入施工階段。18處公園全部建成後,將新增綠化面積0.91萬畝。“別小看這不到1萬畝的公園綠地,它們都是通過拆除違法建築、拆遷騰退等方式‘搶’出來的。”李洪介紹説,本市綠化隔離地區位於四環至六環之間,屬於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一屏、三環、五河、九楔”中的“三環”範圍,是全市城鄉結合部主要分佈區。“肩負著控制城市邊界,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的重任。也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産業轉型升級的重點地區。綠化建設任務艱巨,意義重大。”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新建的18處公園,既有與周邊區域相適應的綠化景觀,還同步搭配建設了綠道、座椅、體育健身等相對應的服務設施,為市民提供親近自然、遊憩休閒、康體健身、科普教育等多種服務功能。比如,朝陽十八里店鄉桃蹊公園,以桃樹居多,同時利用坑塘洼地,既打造了水系景觀,又具有集雨節水功能,是海綿城市理念的充分體現。豐台南苑森林濕地公園一期,則將充分挖掘南苑地區自然人文歷史,根據周邊再生水資源供給量和地表降水收集,恢復葦塘泡子歷史原貌水面形狀,同時通過與新建下凹式綠地、雨水花園、植被淺溝和現有小龍河等濕地、水系互聯互通,營造平湖澹蕩、林溪環繞的河流湖泊為一體的濕地特色景觀遊覽區。大興孫村公園將以森林漫步為特色,打造森林漫步道、濕地漫步道、鮮花漫步道、健康漫步道,為周邊市民提供休閒健身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