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2018-11-06 08:55: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順義區牛欄山鎮北孫各莊村,有一對樹齡超過千年的“夫妻”古銀杏樹,眼下樹葉全部金黃,正是最佳觀賞期。楊鴿攝  

  本報記者 劉橋斌

  秋已深,葉已黃,順義區牛欄山鎮有一處古銀杏很值得去看看。它們長在北孫各莊村銀杏樹公園裏,是一對有著近千年曆史的“夫妻”古樹和他們的10個“子孫”,被當地人稱為“活文物”。眼下樹葉全部金黃,正是最佳觀賞期。

  兩棵古銀杏分雌雄東西向排列生長,雄株高15米,胸徑1.86米,冠幅7米乘6米。雌株高13米,胸徑1.74米,冠幅6米乘5米。古樹頂部樹枝已經乾枯,足見滄桑。後來,古樹根部又蘗生出10株幼樹,幼樹如檁條般粗細,是古樹的“子孫後代”,它們緊緊依偎在兩棵古樹的身旁。

  75歲的王希文是北孫各莊村村民,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是古銀杏樹的協管員。他説,古銀杏樹生長的地方原來是座古廟——大覺寺,1953年,大覺寺正殿被拆除,只留下幾間廂房。後來,在正殿的位置上蓋起了校舍,就是北孫各莊小學的前身。“村裏一多半人都在那兒讀過書,都有孩提時代在古銀杏樹下玩耍的記憶。”

  2008年,該村在銀杏樹附近鋪設自來水管時,無意間掘出一塊漢白玉八棱碑。據區文物所專家鑒定,石碑為遼代文物,石碑上記載,在遼道宗鹹雍元年,也就是西元1065年,遼代一婦女從印度歸來,集資建成大覺寺。專家據此推斷,古銀杏樹的栽種時間當與大覺寺的建成時間大致相同,至今已近千年。

  北孫各莊村遷址新建後,老校舍被拆除,原地上改建成了街心公園。今年上半年,牛欄山鎮又對原有公園進行了提升改造,鋪設防滑大理石活動廣場750平方米,防腐木廊架30延米,併為銀杏樹做了漢白玉圍欄,周圍鋪上透水磚,改名銀杏樹公園,公園總面積已達13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