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首個城市森林公園動工

2018-11-06 08:46: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密雲首個城市森林公園動工

北京密雲首個城市森林公園動工

泓湖秋色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近日,密雲區首個城市森林公園正式動工,公園緊鄰白河,將與西側現有的山體景觀相結合,打造無邊界的城市森林景觀,佔地總計1800畝,相當於兩個陶然亭公園,建成後將成為密雲區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園,為市民提供高品質的綠色休閒場所。

  白河城市森林公園位於密雲新城北部,東臨白河,南臨京沈路,西側至李各莊村及現狀農田。目前,公園地塊的現狀以荒地為主,西南側及北側有小山丘陵。白河城市森林公園總設計師張鵬介紹,公園整體將分為三個功能區和二十個核心景區,由西向東分別打造偏靜的山林康體休閒區、動靜結合的秋水體驗互動區以及偏動態的濱河生態漫步區,根據園內現狀山體及周邊山脈走勢,營造山脈相連的地形空間,解決一望無際、一馬平川的荒地問題,同時使連綿遠山與公園地形地脈融為一體。

  以水為脈,突出林水相依的公園特色。公園內將依照白河流向,設計建設總長1.9公里的濱河綠廊,結合水利防洪需求,對兩岸綠帶、部分駁岸及巡河路進行生態景觀化改造提升,利用河面寬闊及縱身形成景觀聯繫,突出森林結合大水面的景觀內容、觀景平臺。景觀上形成溪、潭、湖、瀑、澤等水景觀,豐富公園生態景觀內容。同時,形成兩岸濱河步道約4.1公里,休憩觀景平臺5個。此外,公園內還將再打造2.5公里的山體健身徑、3.1公里的主環路健身徑、1.8公里的環湖健身徑,總體步道長度將超過11公里,各具特色,可以滿足市民多樣化的健身需求。結合水系,打造生態自然的林下濕地景觀,設置親水準臺,孩子們可以在夏日來到親水準臺上戲水,增強水岸親水互動性。

  據介紹,林地綠化面積佔整個公園的90%以上。道路及鋪裝面積僅佔10%,突出大山、大水、大生態、大景觀的營造。構建以喬木為主的結構自然、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森林景觀。在林種結構上,運用混交林,異齡林,復層林三種方式,構建密生林、疏生林、散生林三種基本林地類型。植物品種預計將應用193種,除常見的景觀樹種外,還將特意引種雲蒙山的本地特色植物,如花楸、栓皮櫟、千頭椿等。此外,還根據密雲地區常見鳥類及遷徙季節鳥類,種植食源樹種,為鳥類、一些小型哺乳動物和昆蟲提供堅果類、漿果類食物,種植蜜源樹種為蝴蝶和蜜蜂提供花粉採食,並添加人工鳥巢、自動喂食器等幫助鳥類棲息繁衍。

  在設計上,公園還特意設置了水資源的收集、凈化、循環,建設成為大區域海綿城市,預計豐水期最高蓄水量可達5.03萬噸,同時形成濕地雨水花園10個,面積約6300平方米。

  張鵬介紹,在公園中還有一些具有當地特色的設計,公園用地原本的樹木予以保留,同時周邊拆遷的村落當中的一些大樹也要移植過來,通過這些大樹形成主要的景觀點,保留鄉愁。

  密雲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彭連興介紹,在前期建設過程中,規劃經過了數次修改,白河城市森林公園範圍極大,所涵蓋的面積土地性質比較複雜,既有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的騰退土地,也有預留建設用地和村民的耕地,最終決定將公園內屬於耕地性質的部分予以保留,種植各色花田以及稻穀等,可供孩子們體驗農事勞作。全部工程預計明年完成,當公園具備開放條件後,將對遊客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