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畫中游彩繪將“保養”

2018-11-06 08:54: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劉冕)頤和園畫中游彩繪將完成一輪全方位的“體檢及保養”。國家文物局近日原則同意其彩畫保護項目,但明確修繕措施應以除塵和現狀加固為主。

  畫中游是一組建築,始建於乾隆年間,1860年被英法聯軍燒燬,光緒年間重建,是萬壽山西部重要的景點建築。中為八角兩層樓閣,東西配置兩亭兩樓,後有白石牌坊和一座三間小殿,各有爬山廊溝通。由於建築倚山而築,視野開闊,循廊觀景,仿佛置身畫中,故名“畫中游”。

  這座建築彩繪在保護前要完成一次科學完整的“體檢”——加強現狀勘察,分析研究現存彩畫的形制、材料和工藝,對地仗、彩畫顏料等進行材料分析,作為現狀保護及補繪、重繪部分的基本依據。同時,文物部門要完成彩畫病害圖繪製及各類病害面積統計。

  對於這次“保養”,國家文物局給出的要求是:應加強畫中游建築群彩畫價值和保存現狀的評估,依據評估結論確定統一的保護思路,整體分析、統籌考慮,避免造成彩畫風格、做法不統一。同時,建議補繪、重繪部分參照現存彩畫風格及做法。同時,此番修繕措施應以除塵和現狀加固為主,應盡可能減少對現存建築、彩畫的不必要干預,明確落架區域的構件彩畫是否保留或重繪,並補充具體做法説明。

  國家文物局表示,擬除塵彩畫如存在龜裂、起甲和粉化現象,或擬對周邊區域進行補繪的,應進行預加固,且不應使用麵糰進行除塵。應經實驗室和現場試驗遴選,確定清潔、加固、空鼓注膠等材料,明確所用材料的名稱、配比、規格等,明確各類傳統材料的名稱、規格和具體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