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規劃“四園兩帶”生態格局

2018-11-08 10:0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密雲將依託潮河、白河兩大生態帶,在城市和周邊地區建設四大公園,形成“四園兩帶”生態格局,打造更大的綠色生態空間。四大生態公園包含白河城市森林公園、冶仙塔文化休閒公園、潮河濕地生態主題公園、潮白河時尚文化公園,分別位於密雲城區的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全部開工。

  在密雲水庫南側,白河與潮河分別從東西兩側順流而下,從空中俯瞰,白河、潮河呈右躺的“Y”字形,于密雲城區的西南部交匯,密雲城區就分佈在兩條河的周邊。如今,密雲將環繞城市周邊再建四座大型公園,同時規劃建設白河生態帶和潮河生態帶,搭建起城市綠色生態空間建設的主框架,在蓄養水源、改善城市生態空間的同時,為密雲百姓提供更多休閒娛樂、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四大生態公園分別位於密雲城區的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陸續進入建設階段。其中,白河城市森林公園已于11月1日正式開工,位於密雲城區北部密關路西側,東北臨白河,南鄰京承鐵路,總佔地面積1800畝,相當於兩個陶然亭公園,其中綠地面積將佔90%以上。按照規劃,公園在設計上將山水林田湖草等元素融為一體,依園區周邊地形走勢,將打造出群山環抱、水脈匯集的獨特景觀。不僅如此,白河城市森林公園將首次嘗試“無邊界”公園,園內景觀與周邊山水融為一體,自然相接。公園內將會設置不傷膝蓋的步行道,建設涵養水源吸納雨水的海綿公園,儘量使用更適合氣候的本地草生植物等,此外將會設置三個水面,上游是適合兒童夏日戲水的淺水準臺,中游較大的湖面在水下設置了防護網,冬日將成為最好的冰上運動場地,下游水面將著重起到凈化水質的作用。

  除主打親近自然特色的白河森林公園,密雲還將在城區東北部建設佔地1000畝的冶仙塔公園,綜合開發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運用中國古典園林設計手法,形成山水文化區、滿蒙體驗區、禪修養生區等多種特色主題,打造豐富多彩的文化觀光體驗。

  密雲城區西南部的潮白河匯合口,將建設潮白河時尚文化公園,把水、岸、設施、建築等元素完美結合,打造室外秀場、濱水花海、生態景觀等功能區,引進高端休閒娛樂項目,形成自然與人工完美結合的生態時尚小鎮。與此同時,利用密雲新城兩水環抱的地理條件,在新城東部建設潮河濕地公園,打造集濕地科普、休閒娛樂、旅遊觀光等功能于一體的生態主題公園,更突顯野趣。

  “作為北京的生態涵養區之一,密雲要大力打造綠樹掩映的森林城市,‘四園兩帶’的建設搭起了一個主框架,其餘的綠色空間都要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完善。從規劃之初,一應標準的起點都是非常高的,比如要求在公園內設置直飲水、WIFI信號全覆蓋、增加多樣的體育休閒設施等。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讓百姓享受到最好的休閒空間。”密雲區委書記夏林茂説,城市綠色空間建設不能僅滿足於綠了,更重要的是要讓市民能夠走進去體驗自然、享受自然。目前,白河森林公園已進入施工階段,其餘部分也已經完成規劃,預計將於今年底至明年初陸續開工,最快明年7月,首個生態休閒空間有望與市民見面。(北京日報 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