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公佈“落葉景觀區”

2018-11-09 09:15: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屬公園公佈“落葉景觀區”

北京市屬公園公佈“落葉景觀區”

金秋時節,京城各公園和景區落葉繽紛,美景如畫。昨天,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內的真覺寺金剛寶座旁,兩株樹齡近600歲的古銀杏樹一片金黃,吸引市民觀賞留影。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王諶)昨天,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屬公園從前年起,開始嘗試緩掃景區綠地落葉,延長觀賞體驗時間,打造“落葉景觀區”,保留落葉繽紛、殘荷似霜的自然美景和遊園趣味。今年,市公園管理中心通過微博“@暢遊公園”推薦“落英飄零、殘荷似霜”景觀區,邀市民遊客品鑒。

  “北京歷史名園落葉喬木眾多,且均為成長多年的適齡樹,每到秋季呈現落葉滿地的景觀。”市公園管理中心綜合處副處長朱英姿介紹,就整體園林景觀而言,落葉滿地的效果可以保持1至2周,剛落下的樹葉尚保有水分,顏色鮮艷,配合凍水的澆灌仍可保持良好的景觀效果。部分公園選擇部分景點和小徑,降低清掃頻率,保留“落葉滿地”的美景,為市民“留住”秋天,使秋末冬初的古典園林景觀效果可延長一個月左右。待落葉水分減少,出於公園防火安全考慮,則需要進行集中清理。同時,根據公園管理規定,公園主幹道必須保持整潔,落葉要進行必要清掃。

  市屬公園的金秋“賞葉”活動已經于10月中旬拉開帷幕,本週末將迎來落葉及初冬景觀的最佳觀賞期。在中山、北海、玉淵潭等公園,秋日陽光中多色彩葉、蘆葦荷蓬與名園古建映襯,遊客可欣賞到殘荷、蘆葦、枯柳以及各種落葉喬灌木的景致。

  位於北京植物園中湖岸邊的幾株水杉格外引人注目,挺拔的樹形和金黃的色彩,與岸邊隨風飄蕩的大片蘆葦交相呼應。從頤和園北宮門入園,萬壽山與蘇州街如同畫卷。赤紅色的元寶楓給建築增添了熱情如火的紅色,金色的樹葉為萬壽山鑲上金邊。蘇州街後溪河兩岸白蠟、元寶楓、黃櫨、欒樹、朴樹……色彩斑斕的秋葉隨處可見。中山公園南壇門到社稷壇之間的銀杏大道是著名的“京秋地標”,18株銀杏樹樹齡均在50年左右,樹葉慢慢落下給地面鋪上一層“金色的地毯”。陶然亭公園內林木蓊鬱,尤以中央島“錦秋墩”景色最佳、以秋景為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