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奧森 遊客總量8700萬人次

2018-11-09 09:05: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陳雪檸

  北京城有一條歷史悠久的中軸線,這條線從南到北串起了永定門、天安門廣場、紫禁城、景山、鐘鼓樓,最終完美地消融于森林山水之中。這片湖光山色,就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歲月如梭,奧森公園迎來了它的第十個年頭。近日,由清華同衡與北京世奧森林公園開發經營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建園十週年紀念會”在奧森公園南園舉行。參與奧森公園規劃、設計、建設和運營的工作人員重聚,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春華秋實。

  遊客量連續五年破千萬

  “經歷十年的快速發展,奧森公園如今已成為北京市民和廣大遊客耳熟能詳的景點,同時也是全國健身愛好者的聖地。”北京世奧森林公園開發經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巨清用一組組數據説出奧森公園十年來的變化。

  與鳥巢、水立方所在的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相比,奧森公園此前一直是“小眾”景點。2008年,奧森公園對外開放南園,一年只有十幾萬、二十幾萬遊客;2009年,奧森公園正式對外開放,每年也不到300萬人次。那時,中心區的遊客數量佔整個園區的八到九成。

  隨著園區植被日益豐茂和人們對綠色生態的青睞,奧森公園遊客逐年遞增,近五年來,每年入園人數均超過1000萬人次。奧森公園的遊客量在整個奧林匹克公園的佔比達到1/4到1/3左右。

  正式開園至今,奧森公園累計遊客量達到8700萬人次。這裡的春季猶如花海,高峰期一天接待20萬人次;秋季觀看彩葉的人數也逐年增高,去年在全市12個賞紅葉景點中,奧森公園的評價值超越香山,最受遊客歡迎。

  大師手工繪製主山圖

  2002年3月,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面向全球公開徵集規劃設計方案。幾經週折,由北京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即今天的清華同衡完成的奧森公園景觀規劃方案獲批,主設計師是胡潔。

  在建設過程中,為了解決水處理、生態廊橋、全園的生態環境植物與動物等技術難題,胡潔分別請來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專家,京冶公司的工程專家、美國的生態廊道專家,中科院和北京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的教授等,如此大規模地和高層技術人員合作,在國內風景園林建設史上是罕見的。

  主山景區是奧森公園的一大亮點。關於這座主山的構造,當初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林業大學教授孟兆禎老先生對大量古典園林中的山做了一遍考察,花費了幾個月的時間,對北海公園瓊華島,頤和園萬壽山,景山公園的山體形態、體積、比例進行了大量的比較、研究,然後親手一筆一畫地將奧森公園主體山形景繪製出來。

  據清華同衡技術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李棟介紹,在規劃之初本沒有塑膠跑道,如今5公里的環形跑道卻成了人流最為聚集的地方。

  作為一個城市公園,奧森改變了市民的生活方式,它成為越來越多人相機裏的風景,朋友圈裏的運動軌跡。奧森公園日益高漲的人氣是規劃設計師們最願意看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