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俗賞非遺 絲路大V開啟北京文化之旅

2018-11-16 09:0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11月15日,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正式啟動。當天,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埃及、法國、印尼、泰國、尼泊爾、烏克蘭、塞爾維亞等9個國家的11位絲路大V參訪了首都博物館、北京琉璃廠古文化街、月壇傳藝薈等地,品讀北京歷史和傳統民俗,感受老北京的風土人情,正式開啟北京文化之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前部長、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右)在首都博物館參觀民俗展  攝影 李勝蘭

  北京是中國的文化中心,擁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多民族的文化在這裡交流融合,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在首都博物館,絲路大V們參觀了“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感受北京獨特的京味文化和民俗風情。“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以北京建都八百多年的皇城為背景,採用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號——衚同和四合院來反映展覽的主題,將最貼近生活的人生禮俗,巧妙地濃縮在老北京的一戶“衚同人家”。

  來自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曾在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擔任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部長,他在參觀完民俗展後表示,自己是第二次來中國,每次來都有新的感受,“我覺得這種用四合院的佈局來展示老北京民俗的方式非常好,它能讓我直觀的去理解底蘊深厚的京味文化。”他認為,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除了需要關注文化本身,也需要給受眾提供更生動的方式去了解文化,北京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在參觀的過程中,我還了解到一個非常有趣的娛樂項目——北京的‘鬥蛐蛐’,或許我們可以把這個推廣到塞爾維亞,相信這肯定會成為一個受到歡迎的遊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美國著名攝影攝像師查得·凱斯(左)在完成“木板浮水印”最後一道工序的製作後,與現場的教學老師合影。 攝影 李勝蘭

  在觀看展覽後,絲路大V們還在擁有300年曆史的北京榮寶齋裏,體驗了“木板浮水印”最後一道工序的製作,來自美國的著名攝影攝像師查得·凱斯在現場請教老師,學習製作方法,仔細的在刻好的木板上刷水墨、按拓印,查得·凱斯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