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計劃3年再建15個便民服務綜合體

2018-11-26 17:44:2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3年再建15個便民服務綜合體

  西城發佈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 要辦好百姓家門口的便民店

  三年再建15個便民生活服務綜合體,力爭實現每個街道1個“小物超市”,新建和提升改造15個“第三空間”,不斷完善“西城e生活”雲平臺服務功能……西城區今天發佈新一輪便利生活與服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將按照“e生活、+服務”的理念,推出5大方面27條便民生活服務措施,不斷織好織密便民服務網絡。

  西城區于2014年在全市率先出臺《西城區生活性服務業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7)》,此次發佈的新一輪的三年行動計劃被稱為“西城生活服務2.0版”。按照新一輪的計劃,未來三年西城區將按照居民的實際需求及時增補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各類便民網點,按照每兩萬居民配置一個的標準,至2020年,全區累計建成便民生活服務綜合體55個,其中明年計劃新建百姓生活服務中心5個,使總量達45個;新建和規範提升蔬菜零售網點15個,總量達535個;新建和規範提升便利店5個,總量達940個。

  新建和提升改造15個“第三空間”,即在家庭、工作單位之外的街區生活服務與公共交流空間。西城區將按照民意立項,匹配居民實際需求,打造老年之家,豐富親子營地,豐富社區“讀書角”,推廣“書香西城”建設進社區,依託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中設立的“健康自助檢測區”,支持開闢“家庭健身房”,打造“社區客廳”,創新“家庭訂制”式服務,提供“家庭廚房”、“家庭俱樂部”等場所,滿足居民個性化、差異化、多樣化的生活服務新需求。積極推進騰退空間優先用於便民生活服務設施,支持利用地下空間豐富便民微倉儲等服務業態;支持在可利用的原鍋爐房、煤場、煤氣站等空間資源設置便民服務設施。

  鼓勵和支持便民服務綜合體、生鮮超市、便利店、郵政網點、銀行、電信等營業場所,搭載蔬菜銷售、主食廚房、代收代繳、家政修理等便民服務項目。至2020年,力爭每個街道配置一個“小物超市”,方便居民購買針頭線腦、文具用品等生活小物品。在條件適合的地區探索新增符合規範的智慧自提櫃、智慧蔬菜終端、移動餐車等智慧服務設施。

  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城區今年創新推出了“西城e生活”雲服務平臺,為居民提供蔬菜生鮮、超市便利店、早餐、理髮、維修、洗染、藥店等16類業態共5000余個網點的實時位置、促銷信息查詢及智慧導航功能。今後“西城e生活”大數據服務功能還將繼續完善,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生活服務。(北京晚報 記者 張驁 通訊員 張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