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開40週年展"政府機構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

2018-11-27 09:19:2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尹紅燕

"改開40週年展"政府機構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中,有3幅圖板介紹7次政府機構改革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正在國博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持續升溫,累計參觀人數已經突破52萬。北京青年報記者探訪時發現,一組反映改革開放後7次政府機構改革的圖板見證了中國政府職能轉變,打造服務型政府的歷程。

  由多個展廳組成的“歷史巨變”展區,每天都會涌入大批的參觀者,從改革開放後第一張個體工商執照,各類文化創意産品,承載幾代人記憶的“三轉一響”(自行車、縫紉機、手錶、收音機)、彩電、冰箱,到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在經濟、國防、民主法治等方面取得的實質性進展,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生動展現了國家在40年間發生的巨大變化。

  在介紹行政體制改革的展廳中,有3幅圖板並排展出,上面的內容反映了改革開放40年來所進行的7次政府機構改革。圖板上,每一次的政府機構改革被梳理得簡潔而又清晰,同時在圖板下方的玻璃展櫃裏,還配有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和2018年國務院機構設置的相關文件等實物。

  根據圖板介紹,改革開放後第一次規模較大的機構改革是在1982年。當年的1月13日,鄧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精簡機構是一場革命。隨後啟動的政府機構改革,國務院所屬部委、直屬機構和辦事機構由100個減為61個,工作人員編制縮減四分之一。

  11年後的1993年,我國再次進行政府機構改革,撤並專業經濟部門和職能交叉機構,改革後國務院所屬部委、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由原來的86個減少到59個,人員減少20%。

  而政府職能轉變有了重大進展的是在1998年,那一年的政府機構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組成部門由原來的40個減少到29個。

  5年後的2003年,我國又一次通過政府機構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提出決策、執行、監督三權相協調的要求。例如商務部就是在那一次的改革中組建而成的。

  2008年的政府機構改革,首次提出“大部門體制”的概念,成立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一批新部門,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組成部門設置27個。

  2013年的那次改革,則是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那次改革中,鐵道部等多部門被撤銷,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組成部門設置25個。

  今年進行的第7次政府機構改革,著眼于優化政府機構職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組建了如應急管理部、自然資源部等一批新部門。

  北青報記者發現,不少來自政府機關的觀眾對機構改革的內容格外關注,“看到這些圖片感覺很親切,作為經歷者,我們看到了每一次精簡機構帶來的變化。”一位來自中央部委的參觀者感慨地説。

  攝影/本報記者  李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