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南物流基地變身文創園

2018-11-28 09:44: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孫奇茹

  大興亦莊鎮小羊坊村,位於大興、通州、朝陽三區交界處。在十來米挑高、充滿後現代設計風格的紅磚建築內,一場名為“亦花一寺界”的新文創項目合作發佈會正在舉行。明年春天,會場外的道路兩旁將種滿銀杏樹。到時候,向北踱步,科技、文創從業者們就能進入一個充滿生機的森林公園,在這裡徜徉暢談,碰撞思想與創意的火花。“亦花園”——一個集創意總部辦公、智慧科技、創新品牌孵化、藝術設計聯盟、運動生活廣場、主題商業等元素于一體的綜合性文創園區將在這裡崛起。

  就在兩年前,這裡還全然不是這般模樣。外表斑駁的牌樓混搭了西式風格,顯得有些不倫不類,牌樓頂是字跡早已磨損的“京南物流中心”招牌,四週散落著各色標有“某某物流”“某某專線”的廣告牌。10多萬平方米的地界兒上,只有6棵樹。過去10多年間,這裡是一家物流基地,重型柴油車和集裝箱貨物你來我往,不僅污染環境、整體風貌臟亂差,還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去年,亦莊鎮疏解了基地內4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業,物流基地也正式騰退轉型,開始向文創園變身。

  園區負責人崔相莉介紹,在保留原有建築主體的前提下,園區通過減量還綠、拆除部分簡易建築等方式增加綠地面積,打造花園式的辦公環境,同時還增加了外墻保溫,並通過雨水收集、太陽能利用等方式實現節能。目前,園區佔地面積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7萬平方米,包括智慧科技、文創企業總部孵化基地,亦創空間,運動生活廣場,文化創意廣場,梧桐公園等功能區。其中,梧桐公園有休閒廣場、露天劇場、陽光綠地、藝術廊架、科普花園、梧桐林。即便不是文創園的工作者,熱愛文化、藝術的市民也能在這裡休憩、消遣。

  與園區合作提供創業服務、産業配套服務的眾創空間“科技寺”創始人王灝介紹,為解決文創企業的發展痛點,園區將建立多個文創類的公共服務平臺,比如錄音棚、影棚、製作平臺、工作室。企業缺人才、人才缺就業——為解決這些問題,園區將通過聯繫就業指導老師、實習基地等方式,引入文創相關的學校、院係,與園區企業形成人才培訓機制,讓文創相關專業學生能夠“今天上課,明天實習,後天再上課”,實現産教融合。學生能在畢業後快速找到工作崗位,産出被市場接受的文創産品。

  當文創産品設計完成後,推廣發行、走向消費者也往往是文創企業能否贏得市場的“最後一公里”難題。園區將通過劇場、集市、發佈會等形式,為文創産品搭建走向市場的渠道,也吸引周邊市民集聚、參與,並對接京東、小米等大型電商平臺,形成“前店後廠”的文創生産模式。

  在配置功能性設施的同時,園區還將建立創業導師團,為文創項目提供諮詢、知識産權保護、版權交易、發行渠道等針對文創痛點的服務。屆時,大興區政府也將會為入駐“亦花園”的文創企業提供園區政策諮詢、項目落地“一站式”服務,精準對接、及時反饋企業需求。據悉,從2017年騰退、改造至今,目前入園簽約率70%,有文創類企業30多家,配套的創意商業、健身運動中心、24小時書店也將逐步入駐並建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