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現金融科技創新集群

2018-11-28 09:28: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孫奇茹

  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近日聯合發佈《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本市將推動金融科技底層技術創新和應用、加快培育金融科技産業鏈、拓展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力爭到2022年年底,涌現5至10家國際知名的金融科技領軍企業,形成3至5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集群,開展10至15個重大示範應用項目,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金融科技創新與服務中心。

  金融科技是指新技術帶來的金融創新,強調金融和科技的結合。本市將重點支持的金融科技底層創新和應用主要包括五方面。一是支持人工智能技術在身份識別與反欺詐、量化交易、風險管理、輔助監管等金融領域的創新和應用。二是推動大數據技術在業務與客戶管理、信用與風險管理、證券投資、保險定價等金融領域的創新和應用。三是推動以移動互聯、物聯網為代表的互聯技術創新。四是推動以雲計算、區塊鏈為代表的分佈式技術發展。五是推動以密碼技術、量子技術、生物識別技術為代表的安全技術發展,支持相關技術在金融創新、生活服務以及城市管理等領域的應用。

  在底層技術創新和應用的支撐下,北京也將從底層研究與人才培養、創新企業發掘、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搭建創新支撐平臺、金融科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力,大力培育金融科技産業鏈。具體而言,本市將支持高校院所基礎研究與人才培養,建設一批緊跟國際前沿、國內領先的跨學科金融科技研究基地,組建金融科技院係或設立專業方向,培養一批金融科技拔尖人才;支持組建前沿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支持組建金融科技協會和聯盟等相關組織;積極爭取金融科技重大基礎設施在京落地,支持現有國家金融基礎設施提升科技功能。

  具體空間佈局上,結合相關産業發展基礎和重點區資源稟賦,北京將打造形成“一區一核、多點支撐”的空間佈局,其中“一區一核”是指建設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及核心區(西城區、海淀區);“多點支撐”是指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創新與産業集群,包括金融科技底層技術創新集群(海淀區)、銀行保險科技産業集群(石景山區)、金融科技安全産業集群(房山區)、財富管理産業集群(通州區)。

  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直以來,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所在地,具有發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條件和現實需求,已初步發展成為國內綜合優勢領先的金融科技創新區域,誕生了京東金融、拉卡拉、阿爾山科技、品鈦科技等一批金融科技企業,但在科技成果轉化、金融機構與科技企業融合、政策支持力度、發展空間佈局等方面仍需加強統籌規劃。

  此次《規劃》發佈後,本市將探索一系列金融科技制度創新來推動産業發展。例如,探索推動以“監管沙盒”為核心的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落地;啟動北京金融科技標準化工程,推出北京金融科技創新應用指引;建立與紐約、倫敦、巴黎等城市交流磋商機制,建設北京—巴黎創新中心,支持舉辦北京金融科技全球峰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