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藝術陳設在京亮相

2018-11-28 10:58:10|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近日,數十件參與進博會藝術陳設的藝術品在京亮相,進博會主會場藝術總監童雁汝南表示,這些藝術品以抽象藝術及山水藝術為主,意在以海派精神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和主動開放的姿態。

  進博會分為主會場和平行論壇兩大區域,主會場又分為中方貴賓區、外方貴賓區、中外共享區三個部分。藝術陳設是會場空間的靈魂,藝術品的佈局依此也分為四個單元闡釋區域主題:中方貴賓廳以呈現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格局為主,外方貴賓廳以體現全球視野和創新精神為要,中外方共享區則以中西合璧,形成文化的對話。

  據童雁汝南介紹,進博會的藝術陳設緊扣“主動開放”的關鍵詞,大膽對當代藝術作品進行啟用。其次,藝術家的選擇除了近代大師外,還邀請了世界各地的優秀華人藝術家,且藝術類型繁多,包含清代古瓷、古字畫、木雕、當代水墨、書法、油畫、雕塑、裝置等多個藝術門類。“可以説本屆進博會會議空間陳設,就是一部高度濃縮的中國當代藝術譜係展。”

  因此,在中方貴賓廳,吳為山的《孔子問道》與王中的《道法自然》,生動鮮活地呈現了古代中國兩大思想流派的特徵,追溯歷史,考古問今。肖谷的《青山瑞華》是青山綠水的現實關照。外方貴賓廳,藝術品語言更加國際化,藝術手法相對創新,在此區域內主要有王秋童、董小明、俞曉夫、許江等藝術家陳設的作品。(記者 張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