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藝聯大劇院歌劇電影展映開啟

2018-11-29 10:07: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首藝聯·舞臺光影—國家大劇院經典歌劇電影展映”近日在京拉開帷幕,由國家大劇院製作的歌劇電影《阿依達》和《費加羅的婚禮》從即日起至12月5日將在“首藝聯”旗下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首都電影院(西單店)及中國傳媒大學進行展映。

  《阿依達》和《費加羅的婚禮》是歌劇史上最為經典、傳唱度最廣的名篇,歌劇電影是國家大劇院最強陣容演出版本的再現,影片中不乏像指揮大師祖賓·梅塔、著名女高音和慧等名家的身影。

  據悉,每場放映前還有國家大劇院的專業老師進行簡短的導賞。12月5日,國家大劇院歌劇藝術顧問朱塞佩·庫恰將在中國傳媒大學進行主題講座,為在校師生梳理歌劇發展歷程。觀眾可在“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的微信公眾號、大眼睛票務、貓眼電影等平臺上購票。

  除了展映,三家參與活動的公共空間內,將放置十余塊展板,構成一個歌劇知識的小型展覽。展覽內容以時間為線索,概述每個時期歌劇的特徵、代表人物及作品,還有怎麼欣賞歌劇、歌劇常用名詞解析等。

  為了讓觀眾能更便捷地領略歌劇藝術的魅力,國家大劇院啟動了“歌劇電影”項目,將國家大劇院上演的經典劇目記錄下來,以電影為載體進行展現。“歌劇電影”不僅僅是簡單地對舞臺呈現的記錄,它更將電影語言融入其中,用景別的交替、選取,構成情緒與節奏,完成對歌劇作品的二度創作。國家大劇院以其資源優勢與首藝聯的平臺優勢,合力將歌劇電影推廣到商業影院進行放映,拉進高雅藝術與民眾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