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河南農産品進京

2018-11-29 09:16: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南水北調河南農産品進京

  近日,河南省南水北調水源地優質農産品在豐臺新發地展示。淅川縣的軟籽石榴、內鄉縣的桑葚、西峽縣的獼猴桃等一大批優質農産品進入北京市場,豐富老百姓餐桌。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訊(記者 馬婧)金銀花、香花小辣椒、軟籽石榴,桑葚紅酒、桑葚幹……這些河南的特産近日集體進京,而它們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南水北調河南水源區農産品。

  4年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式通水,一渠清水將北京與水源地之一的河南連接到了一起。河南水源區分佈著淅川縣、欒川縣、內鄉縣、西峽縣、盧氏縣等地區,當地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和生態保護作出了巨大貢獻,憑藉良好的生態環境,也培育形成了現代特色農業,生産出綠色優質農産品。如今,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南水源區的80多種優質農産品集體進京,進一步豐富了首都的“菜籃子”和“果盤子”。

  6個水源地縣當天與新發地簽訂了購銷框架協議,將15大系列80多種農産品引入京城,涵蓋水果、蔬菜、水産、茶葉、雜糧、食用菌、中藥材等。其中,淅川縣帶來了金銀花、香花小辣椒、軟籽石榴、黃金梨等特産。內鄉縣圍繞桑蠶産業帶來了“採桑曲”桑葚紅酒、桑葚幹、桑葉青茶等。“中國核桃之鄉”盧氏縣帶來了皮薄肉厚的核桃,以及蛋肉兼用的盧氏雞等。新發地總經理張月琳説,新發地多次到水源地實地考察,當地已經發展形成特色農業。通過新發地的平臺,銷售渠道將進一步疏通,為當地農産品打開更多銷路。

  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每年蔬菜消費量800多萬噸,高端消費群體較多,北京的有機農産品消費份額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北京有機農産品市場潛力巨大,希望水源地能把更多有機農産品帶到北京。”他表示,北京科技資源非常豐富,一大批新技術都可以在水源地落地轉化,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