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北京的風土人情 去這幾個博物館

2018-11-29 10: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北京歷史悠久,想了解老北京的風土人情,去這幾個博物館看看吧!東嶽廟裏有老北京民俗風物,天橋百年前的叫賣聲也能聽得到,北京衚同文化也展現得淋漓盡致。

  北京民俗博物館

  北京民俗博物館館址設在集元、明、清古建群為一體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北京東嶽廟,是京城惟一國辦民俗類博物館,館內常年舉辦老北京民俗風物系列展,每逢春節、端午、中秋等重要傳統節日都舉辦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朝外大街141號

  天橋印象博物館

  2018年5月18日,位於北緯路和天橋南大街交匯處市民廣場地下展示空間的天橋印象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遊客可以在每天10時到17時前往參觀。博物館展陳空間被劃分為“序廳、天子之橋、文化之橋、百姓之橋、復興之橋”五大板塊。展館以天橋歷史為軸,首先進入序廳區域,踏入漢白玉石橋,面向永定門,腳下是古代天子前往天壇及先農壇祭祀的禦路,濃重又不失新意的文化氛圍,帶領觀眾一步步走進天橋歷史文化。“雪花酪,又香又甜。”伴隨著講解員悠揚的吆喝聲,“百姓之橋”將觀眾們帶回到“老天橋”。一面墻上懸挂著“吉祥戲院”、“公平市場”等老字號的招牌,另一面墻上則挂滿了“福長街”、“祿長街”等老衚同的名牌。在百戲欣賞區域,一台老式留聲機引起不少參觀者的注意。裏面還有多媒體設備,可以聽到百年前大師的聲音。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天橋南大街7號

  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館

  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館坐落于明代古剎長椿寺內,以宣南文化為主題,生動形象地展示宣南地區的悠久歷史和豐厚文化積澱。經專家考證,宣南是北京建城和建都的肇始之地。宣南文化被譽為北京文化的源頭、縮影與精華。博物館設有“悠悠宣南”、“宣南士鄉”、“先驅足跡”、“梨園勝景”、“老天橋情景模擬”、“城南樂園”、“百年興商”、“民族團結”、“宣南文化保護開發成果”9個展廳,置身其間,您可領略宣南文化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體味老北京文化的獨特韻味。長椿寺始建於明萬曆二十年(西元1592年),是萬曆皇帝的生母孝定李太后為高僧水齋禪師所建,曾有“京師首剎”的美譽。寺院坐西朝東,主要建築集中于東西中軸線上,後雖有改建,但建築格局基本完整。2001年,北京市政府公佈長椿寺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長椿街9號

  史家衚同博物館

  北京市首家衚同博物館,130個院落微縮復原,“震驚閨”、“虎撐子”等70多種衚同聲音再現,讓這處民國傳奇女子淩叔華住過的史家衚同24號院,成為展示四合院文化、深藏老衚同記憶的院落。這裡佔地面積1000多平方米,開設了8個展廳。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規劃師們在此駐地運營。衚同博物館的定位就是服務居民,旨在使博物館成為館員、居民、遊客共建的公共文化空間。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衚同24號

  東四衚同博物館

  2018年10月,北京城內第二家衚同博物館——位於東四四條77號的東四衚同博物館開門迎客。該館佔地1023平方米,主體建築于1940年左右建成,為典型的三進四合院,設有東四印象、印象瓦舍、文化探訪等5個展區。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四條77號

(文章來源:北京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