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民俗文化還有這些:空竹、鼻煙壺獨具特色

2018-11-29 10:1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北京歷史悠久,民俗文化也豐富多采。抖空竹、鼻煙壺等都是獨具特色的工藝品,抖空竹還是老少皆宜的玩具。

  北京空竹博物館

  空竹是一種用線繩抖動使其快速旋轉而發出聲響的玩具,多以木竹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空竹文化集審美、工藝、表演和娛樂於一身。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抖空竹”項目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為了更好地保護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廣內街道特別規劃建設了專門發掘、展示、傳播空竹文化的“北京空竹博物館”。博物館設有史話篇、工藝製作篇、抖空竹技藝篇、空竹傳承保護篇等展覽,以及空竹製作和銷售互動展示區域等。最為真實、鮮活的展示了空竹民俗文化的發展歷史、空竹製作工藝和抖動技法,比較全面地收集了不同地域、不同時期、不同種類的代表性的空竹實物。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報國寺小星衚同9號

  北京習三鼻煙壺紫砂壺博物館

  博物館位於朝陽區高碑店民俗文化街(高碑店民俗文化街東口),是由北京習三內畫藝術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海內外首家中國鼻煙壺紫砂壺博物館,2011年6月在北京高碑店民俗文化街開館,國家工藝美術大師、冀派內畫創始人王習三擔當榮譽館長。中國鼻煙壺紫砂壺博物館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是北京惟一一座鼻煙壺專題性博物館。博物館的宗旨是收藏、研究、展示中國鼻煙壺、紫砂壺在各個時期,特別是近現代以來所創造的物質文化遺産;記錄中國鼻煙壺、紫砂壺的非物質文化的過程;嘗試以新的形式保護和傳承非遺手工藝,探索一個非遺文化資源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從而實現其更加有效的保護、展示和傳承,達到物質和非物質文化資源的有機結合。

  地 址:朝陽區高碑店民俗文化街1719號(高碑店民俗文化街東口)

  大鐘寺古鐘博物館

  大鐘寺,原名覺生寺,因寺內懸有一口明永樂年間所鑄大鐘俗稱“大鐘寺”。大鐘寺坐北朝南,規模宏大,總佔地面積30000平方米。其中最有特色的建築是大鐘樓,樓內珍藏著國寶級的文物“永樂大鐘”。大鐘通高6.75米,口徑3.3米,重46.5噸,鐘身遍鑄佛教經咒銘文,有漢梵兩種文字,總計達23萬多字。永樂大鐘也以“世界銘文字數第一”入選“北京世界旅遊之最”。現在博物館舉辦有《覺生寺歷史沿革》、《鐘鈴文化展》(早期鐘鈴、戰國編鐘、佛道鐘鈴、明清精品、永樂大鐘、鐘鈴鑄造、外國鐘鈴、九亭鐘園)等項展覽。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北三環西路甲31號

(文章來源:北京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