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舉辦冬季項目綜合性運動會

2018-11-29 09:19:1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杜燕)冬奧會已進入“北京週期”。北京從今年11月至明年1月首次舉辦全市最高級別冬季項目綜合性運動會——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市冬會”),分競技組和群眾組兩大組別,以助力北京做好冬奧會籌辦、發現和培養冰雪運動後備人才、提升冰雪項目競技水準。 

  這是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組委會執行主任、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在2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透露的。 

  他介紹,第一屆市冬會於今年11月至明年1月舉行,設置競技組和群眾組兩大組別。其中競技組包括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滑雪(雙板滑雪、單板滑雪)、冰球、冰壺共4個大項、6個分項、71個小項,由16個區組隊,參賽者均為8歲至17歲的青少年選手。經過資格審查,北京市共有1556名適齡註冊運動員報名參賽,其中短道速滑297人、花樣滑冰204人、滑雪449人、冰球516人、冰壺90人。 

  談到群眾組賽事,趙文表示,將突出廣泛性和趣味性讓更多市民享受參與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比賽包括冰壺、冰車、滑雪、冰蹴球、大眾冰雪共計5個大項、10個分項、19個小項,參賽者為6歲至60歲的普通冰雪運動愛好者,參賽人數預計達到4484人。 

  “冰雪場館是北京在場館建設方面的一塊短板。”趙文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北京市共有室內冰場40座、室外冰場53片。為加快冰場的建設,北京市朝陽區、海淀區、石景山區、順義區、昌平區已分別新建一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冰面的室內冰場,還有11個區在積極推動室內冰場建設。與此同時,北京將考慮利用公園、廣場、社區、學校建設冰上或者雪上場館設施;嘗試在公共水面、湖面開闢更多的天然冰場,為市民參與冰雪運動提供更多的場地設施。 

  談到雪場建設,他稱,目前北京運營的雪場共20座,其中自然山體雪場12座,主要分佈在延慶區、密雲區、平谷區。今年,將進一步開展提質升級工作,希望雪場能夠以更優質的服務和更多的冰雪體驗項目滿足市民需求。 

  趙文強調,北京將以舉辦第一屆市冬會為契機,著力解決冰雪運動基礎薄弱環節,擴大冰雪運動覆蓋面,大幅提升競技冰雪水準,促使北京冰雪運動融入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