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入選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2018-12-07 09:22: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平谷入選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本報訊(記者 劉橋斌 通訊員 張新)經推薦申報、材料審查、現場考察、視頻答辯等程式後,科技部日前確定了第八批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名單並予以公示,平谷區作為32個候選地之一成功入選,也是本批次中北京市唯一入選園區。

  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總體佈局分為核心區、示範區和輻射區。核心區以峪口鎮為中心,將建設智慧型蛋雞技術研發區、品牌型大桃産業技術創新區、種養循環生態技術集成區、創新創業孵化區和科技型美麗鄉村建設區。示範區主要在馬昌營鎮、劉家店鎮、大興莊鎮等地,總面積約30萬畝,將建設有機蔬菜産業鏈技術示範基地、大桃産業鏈技術示範基地、有機果蔬加工示範基地、高端農産品物流示範基地和三産融合發展示範基地。輻射區通過技術、品牌、服務、管理、人才與模式輸出帶動京津冀區域相關産業集群。

  下一步,平谷將在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的基礎上,圍繞“綠色、優質、安全”的定位,申報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最終建成“服務首都、帶動京津冀、輻射全國”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目前,圍繞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該區已啟動了“實施一批涉農科技創新項目、培育一批涉農高新技術企業、建成一批涉農産業項目、推出一批創新試驗示範基地窗口、培養一批新型職業農民”的“五個一工程”,以及“生態橋治理工程”、“智慧農業”等科技項目。

  目前,該區已培育涉農高新技術企業12家,先後與荷蘭瓦赫寧根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北京農學院、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科研院所進行了深入對接合作。“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科技創新港”、“北京科技大學平谷生物農業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機構相繼成立,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將陸續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