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施大數據行動計劃讓城市“聰明敏銳”起來

2018-12-13 13:55:44|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千龍網北京12月13日訊(記者 歐陽曉娟)12月12日,北京市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2018年高峰論壇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潘鋒在論壇上透露,北京城市信息化建設方面已初步形成特色鮮明的“北京模式”,下一步將繼續實施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讓城市“聰明敏銳”起來。

  本屆高峰論壇由北京市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和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共同主辦,以“數匯北京·智惠城市”位主題,邀請眾多專家學者等圍繞大數據發展新理念、新技術、新方向和新應用等內容,進行了專題研討和培訓。

  市經信局副局長潘鋒在致辭上表示,北京在頂層設計、法規標準、數據匯聚、系統入雲、試點示範等方面多點開花、全面突破,初步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北京模式”。下一步北京將繼續週密組織實施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讓城市“聰明”起來、“敏銳”起來,有機地實現全社會“精治、共治、法治”,完成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在專家觀點階段,市專家委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楊學山,以“數字是如何智慧的”為題進行了主題演講。在闡述分析大數據的本質特點基礎上,提出加快促使大數據應用落地的關鍵技術發展走向。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北京市大數據專家諮詢組專家孟慶國,則從電子化、網絡化、數據化、智慧化等數字化演進分析入手,探討了未來政府數字化轉型所遵循的數據邏輯、業務邏輯和服務邏輯。他認為,基於數據、業務和服務三個維度整合與創新構成了未來政府數字轉型的核心內容,是未來信息社會背景下政府形態重塑的關鍵所在。

  專題培訓環節,市經信局智慧城市處劉旭副處長以“大數據政策解讀和北京市大數據推進思路”為題,系統介紹了國家和我市在大數據方面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並詳細講解了近期我市大數據工作推進思路。

  此外,來自騰訊、阿裡巴巴、曠世科技等知名企業的專家也參加了會議,併發表了主題演講。據了解,北京市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高峰論壇已連續舉辦了五屆,成為北京市信息化領域熱點探討、工作交流、觀點切磋的一大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