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跡”平臺上線 一鍵可查歷史文化信息

2018-12-18 09:16:4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印跡”一鍵可查歷史文化信息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北京印跡”平臺昨天上線,在此可以全面查詢獲取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相關信息和資料,還可以和知名專家學者一起探討京城歷史文脈、參與保護行動。

  “北京印跡”由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發起,市測繪院和清華同衡規劃院提供技術和推廣支持,集合廣泛的社會力量,打造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空間資源平臺。據介紹,“北京印跡”是全面向公眾開放北京老城歷史文化資源的一次嘗試,它系統梳理和採集了北京老城18大類、73小類歷史文化資源3萬餘條。以北京印跡網站為基礎,拓展建設北京印跡APP、新媒體矩陣以及線下文化活動,覆蓋線上線下多種傳播渠道,將成為北京開展名城保護和公眾了解北京歷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進入網站,主要版塊有:發現北京印跡,下分為老城整體保護、老城歷史遺跡、地圖見證歷史、非物質文化遺産、旅遊文化導覽等5個欄目;眾智營城,線上報道線下活動,有你有我共建文化名城;名城會客廳,聽專家談、聽公眾説,各抒己見共享名城建設;北京在行動,對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政策、措施進行解讀和信息發佈,推動各方積極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任張維表示,希望“北京印跡”成為承載北京文化資源的資料寶庫和傳播北京歷史文化價值的研究展示平臺。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副巡視員陶志紅表示,“北京印跡”以全面、詳實的老城歷史文化地理信息數據庫為核心,融合測繪數據、文史、影像等資料,並且不斷更新完善;同時該平臺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個人和機構可進行信息查詢、資料研究以及進一步的挖掘和研發,公眾也可以補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