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重現故宮禦花園盛景

2018-12-20 09:13: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VR重現故宮禦花園盛景

昨天,故宮博物院推出VR作品《禦花園》,通過VR技術,觀眾可以看到已經消失或尚未開放的禦花園區域。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本報記者 劉冕

  呦呦鳴未已,林外每呼群——消失許久的故宮禦花園盛景,昨天通過VR技術再次重現。參觀者不僅能欣賞盛景,還能登臨現實中無法賞玩的堆秀山等區域。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V故宮”明年將啟動巡展,待“V故宮”網站上線後,參觀者足不出戶就可以遊覽故宮。

  結合史料還原禦花園風貌

  一道宮墻,墻外車馬喧囂,墻內山林隱逸。紫禁城內最大的花園——禦花園從明景泰六年(1455年)開始增建,經數代而成今貌。故宮新發佈的VR作品《禦花園》,利用三維特效真實呈現了禦花園全貌,結合史料研究創造性地還原了禦花園曾經的植物、動物、假山、建築構成的生態系統,在虛擬現實的世界裏再現了生機勃勃、跨越時空的皇家園林。

  “呦呦鳴未已,林外每呼群。”雍正皇帝描繪的禦花園鹿囿如今已不見蹤跡,虛擬花園生動再現了這一場景——在禦花園西南有一座假山,假山之南便是鹿囿。假山東面有石級,可供上下;假山頂上為高臺,四週圍以石欄,可供觀鹿,名為“觀鹿臺”。

  還有一處已經消失的禦花園景觀“海棠絳雪”,也在虛擬花園中重現。史料記載,海棠是紫禁城中栽植最為廣泛的宮廷花木之一。今日故宮之中,尚有文華殿和永壽宮兩處可觀賞海棠。在禦花園東南的絳雪軒前也曾有五株海棠。海棠花初放時顏色殷紅,待到微風徐拂,花瓣輕舞飛揚,恰似雪片紛飛,這便是“絳雪”二字的由來。雍正、乾隆等皇帝均在此寫就多首有關海棠的詩。VR將重現雍正和乾隆眼中的美景。

  可親手搭木構畫彩畫

  《禦花園》VR節目時長20分鐘,其中節目視頻15分鐘、互動環節5分鐘。該節目首次應用行業內領先的三維引擎實時渲染光影,充分展現禦花園在一天中的不同風采;虛擬世界復原了禦花園中曾經飼養的小鹿、遊魚和曾種植過的海棠樹等,在直觀展現禦花園歷史風貌的同時,營造出活潑靈動的園林空間。一些現在很難抵達的禦花園區域也通過VR開放。比如禦花園東北側是一座名為堆秀山的人工疊山。此山疊石獨特,石道盤曲,下面有石雕蟠龍噴水。山頂上,建有一亭,名為禦景亭。這裡是紫禁城內的一處制高點,每年九九重陽,皇帝后妃便來此登亭眺望。如今,這裡因地勢陡峭,是遊客“止步”區。在VR節目中,觀眾有機會登禦景亭,俯瞰整個宮苑,遠眺景山、北海。

  此外,在“虛擬花園”中,參觀者還可以親手搭木構、畫彩畫,與這座皇家園林互動。

  “V故宮”明年全國巡展

  《禦花園》只是近年來故宮科技嘗試的作品之一,《紫禁城·天子的宮殿》《三大殿》《養心殿》《倦勤齋》《靈沼軒》《角樓》共6部基於劇場環境的虛擬現實節目均已完成。未來,這種用科技推動文物展示的模式將繼續推廣。昨天,故宮博物院與中國惠普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正式啟動在全國範圍內的“V故宮”巡展計劃。

  “V故宮”項目是故宮自2000年以來在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應用研究的成果匯聚。2019年5月起,“V故宮”起駕,包括“紫禁城·天子的宮殿”系列VR作品在內的故宮數字化成果將面向全國公眾展出。

  單霽翔表示,故宮也致力於把VR作品推向互聯網,觀眾登錄“V故宮”網站,足不出戶即可近距離欣賞養心殿、倦勤齋、靈沼軒等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