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老字號進社區 與居民包餃子過冬至

2018-12-21 10:12:09|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京城老字號進社區 與居民包餃子過冬至

東辛房街道居民一起包餃子過冬至。(東辛房街道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尹星雲)冬至前夕,在北京門頭溝東辛房街道文化中心,上百位經過棚戶區改造、搬進新樓房的居民聚在一起,調餡、搟皮、包餃子。邊吃餃子,大家還坐在一起聽相聲、看表演、話家常……雖然住進高樓新居,但是拆不散的是親如一家的鄰裡鄉情。

  俗話説,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在熱鬧的活動現場,芹菜羊肉餡、雞蛋韭菜餡,還有粉條炸豆腐幹加臭豆腐餡。大家還在餃子皮上下足了功夫,不但有常見的白麵皮,還有加入蔬菜汁的綠面皮、拌入京城老字號王致和腐乳汁製成的紅面皮。一邊包餃子,來自社區的居民還獻上了一場精彩的演出。

  熱騰騰的餃子端上桌,大家圍上來,來自石門營7區的張阿姨告訴記者,自己剛剛搬到這裡的時候還不習慣:“離開了以前的老街坊,就怕跟誰都不熟。”但是通過社區各種各樣的活動,讓大家特別快的熟悉了起來,“不僅和同社區的鄰居都熟悉了,和別的社區的居民也通過一起唱歌、跳舞,成了熟人,比以前的朋友更多了!”

  東辛房街道工委副書記王秀芬告訴記者,東辛房街道有3萬居民,雖然棚戶區改造,大家都紛紛搬進了新樓房,大家有的熟悉,有的不熟悉,但是鄉情拆不散。通過組織各種活動,新鄰居漸漸地都成了老鄰居,“遠親不如近鄰”的相互相助之情絲毫不減。“比如我們剛剛進行了第二屆街道公共文化展演,馬上還將為大家送上一場傳統曲藝專場。現在街道共有居民自發組織成立的文化團隊30多個,包括舞蹈、朗誦、健身等,我們正是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居民從陌生變熟悉,通過文化活動帶動社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