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項目入選"北京傑青" 每個項目獲資助100萬

2018-12-24 09:02: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30個項目入選“北京傑青”

  本報訊(記者 任敏)昨天,首批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公佈,共30個項目入選,每個項目將獲得100萬元資助,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陳雲霽、首都師範大學研究員張亮亮等30人成為第一批“北京傑青”項目的負責人。

  2017年,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經審議通過,2018年4月,北京市科委發佈《北京市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傑青”項目定位為引導40歲以下、最富創造力、活躍在科研一線的青年學術帶頭人,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核心任務,開展原創研究和實質性國際合作;力爭培養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秀青年學術帶頭人和創新團隊,衝擊國際學術第一梯隊,促進形成與國際深度融合的合作網絡,實現前沿關鍵理論與技術的突破。要想成功入選,項目負責人須滿足多項條件,包括學風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主持省部級及以上基礎研究項目或課題的工作經歷,並得到兩名相同學科兩院院士或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的推薦;具有國際合作研究經歷或曾在國(境)外連續工作、學習、進修12個月以上等。

  首批申報“北京傑青”項目的科研項目共338個,來自92家單位,經過近半年嚴格評審,本市擇優資助30個。這30個項目的研究內容主要集中于四個方向,在人工智能方面,主要有智慧處理器、能源網交通網協同優化、智慧網聯汽車等;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方面,主要涉及海量軟體安全評估、新型無線組網理論、車載移動視頻智慧分析等;在生物醫藥方面,主要涵蓋增敏微波消融治療的機制、腔內光聲/超聲雙模態成像技術、新型藥物的合成與製備等;在能源利用方面,主要有熱電能源轉換材料、可再生能源轉化與利用、金屬能源電催化等。

  這30個項目的負責人成為首批“北京傑青”。這些學者年輕有為、朝氣蓬勃,平均年齡僅37歲,科研工作潛力突出,很多學者前期研究已經取得領域內開創性成果。例如,中科院研究員陳雲霽擁有十年國産龍芯CPU研發經驗,自2008年起領導團隊致力於寒武紀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究,2017年成功研製國際首個深度學習處理器晶片;首都師範大學物理系研究員張亮亮在國際上首次試驗觀察到非諧頻鐳射場電離空氣産生太赫茲波,實現了太赫茲波的偏振可控;北京協和醫院副主任醫師楊萌構建了國內首個基於國産高端超聲診斷儀的手持式線列光聲/超聲雙模態成像設備。

  市科委主任許強表示,北京正在加快推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今年前三季度,科技服務、信息服務、金融等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63.3%;新設科技型企業5.64萬家,累計達54.6萬家;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2.5萬家,創歷史新高。他表示,市科委將一如既往地為青年科技人才成長髮展做好服務,希望這些項目負責人始終堅持衝擊國際學術前沿的幹勁,發揮新時代“釘釘子”精神,專心致志,潛心鑽研,踏踏實實幹出成績來,早日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術帶頭人。

    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負責人名單

  序號/姓名/學科/依託單位

  1 楊 超 數理 北京大學

  2 林 熙 數理 北京大學

  3 石 峰 化學材料 北京化工大學

  4 趙立東 化學材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5 郭少軍 化學材料 北京大學

  6 戈 鈞 化學材料 清華大學

  7 陳 晨 化學材料 清華大學

  8 郭慶來 工程 清華大學

  9 史翊翔 工程 清華大學

  10 李升波 工程 清華大學

  11 陳 愷 信息 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12 張史梁 信息 北京大學

  13 陳雲霽 信息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

  14 張 俊 信息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

  15 張亮亮 信息 首都師範大學

  16 彭木根 信息 北京郵電大學

  17 赫 然 信息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

  18 李 兵 信息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

  19 席 鵬 信息 北京大學

  20 趙方慶 生物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

  21 于 傑 醫藥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

  22 杜亞楠 醫藥 清華大學

  23 楊 萌 醫藥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

  24 董甦偉 醫藥 北京大學

  25 田懷玉 醫藥 北京師範大學

  26 林 生 醫藥 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

  27 喬 雪 醫藥 北京大學

  28 蔡宴朋 城建環境 北京師範大學

  29 紀曉東 城建環境 清華大學

  30 童美萍 城建環境 北京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