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再添重器 “北京光源”年內開建

2019-01-08 09:07: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全球最亮!“北京光源”年內開建

  本報訊(記者 孫傑)懷柔科學城將再添重器。記者昨天從市發改委獲悉,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俗稱“北京光源”)可研報告近日已獲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擬於年內在懷柔科學城開建。北京光源將具有世界最高光譜亮度,高於目前世界上現有和正在或即將建設的光源,並且還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項目建成後將為基礎科學和工程科學等領域的原創性、突破性創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撐平臺。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擔建設。該項目于2017年12月15日獲批立項,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優先佈局的大科學工程項目之一,首期建設加速器、14條公共光束線站及配套土建工程等,新建建築面積12.5萬平米,擬於今年內在懷柔科學城開工建設,建設週期為6.5年。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有什麼用?它的主要科學目標是對物質微觀結構提供多維度實時解析,進而研究其結構與功能之間的關係。人類製造的X射線小光斑,只有幾微米或更小,因其強大的穿透性,可以深入物質內部,幫助人們對物質進行立體掃描,觀察微觀世界中的時空流變。

  據專家介紹,要看到物質裏的細節,很重要一點是要有足夠的亮度,比如説打個手電筒看東西,手電筒越亮,就能看得越清楚。為製造能量更高、亮度更強的小光斑,人類發明瞭可産生更小光斑的大工具。這種能夠製造小光斑的大工具,科學名稱就叫同步輻射光源。

  世界各國都在加大對同步輻射設施的建設投入,我國同步輻射光源的發展目前已歷經三代。第一代是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上的同步輻射裝置,第二代是合肥同步輻射裝置,第三代同步輻射裝置是上海光源。

  如今即將開建的北京光源,是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它使用彎轉磁鐵消色散結構來減少束流輻射度,這種結構可把同步光的亮度提高更多,發射度也比第三代光源減小1至2個量級,再加上更先進插入件的使用,能使光源亮度提高2至3個數量級。

  懷柔科學城是北京“三城一區”主平臺之一,是國家批復的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目前建設發展正在步入快車道。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去年已相繼開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力爭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土建完工,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主體結構封頂,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和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3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全面開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