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蘋果園將建西部大悅城

2019-01-09 09:15: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石景山:蘋果園將建西部大悅城

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位於西山八大處山腳下,將“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級金融創新示範區” 供圖/石景山區政府

  昨天,石景山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石景山區“兩會”媒體見面會上獲悉,《石景山分區規劃(2017年—2035年)》草案已發佈,與以往的城市規劃相比,此次分區規劃突出了“減量發展”。

  “此次分區規劃,改變了以往聚集資源擴張謀發展的思維定式,努力‘瘦身健體’,提高發展品質,提升發展水準。”據石景山區委副書記、代區長陳之常介紹,在減量發展上,石景山有嚴格的底線約束。

  據了解,石景山區現有城鄉建設用地約54平方公里,2019年石景山區將持續開展城鄉建設用地減量工作,到2020年,石景山區承諾將城鄉建設用地減少至53平方公里,凈減量約1平方公里;從2021年到2035年,確保城鄉建設用地“增一減一”,規劃新增城鄉建設用地與規劃騰退動態平衡,城鄉建設用地維持在53平方公里不增加。

  此外,石景山區的分區規劃確定了石景山區國家級産業轉型發展示範區、綠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態宜居示範區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建設自然生態的海綿城市,建設資源節約型城市,建設創新引領、生態宜居、區域協同、多元文化交融、山水城市相融、産城發展共融,具有國際魅力的首都城市西大門及未來幾十年石景山區的發展目標。

  “‘山水融合謀發展,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我覺得這句話很形象,把石景山的資源稟賦、生態格局説清楚了。”陳之常告訴北青報記者,石景山有首鋼遺留的工業遺産,這樣的城市景觀在北京是獨一無二的,石景山要抓住冬奧機遇,將新首鋼地區打造成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接下來,石景山將形成“一軸一帶、多點支撐、組團協同”的城市空間結構。

  “一軸”就是長安街及其延長線,“一帶”就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在發展的過程中,既要充分發揮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的串聯作用,帶動沿線産業功能區協同發展,又要融合山水文化,以西山、永定河為依託,促進生態、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

  “組團協同”就是指石景山東西中部這三個地區組團,突出各地區職能定位,實現組團協同發展。

  未來石景山將投入“園區”的多點建設,形成聯動。如蘋果園地區將來會有西部的大悅城,結合蘋果園交通樞紐上端物業的開發,最終將連通首鋼北區,形成京西新地標。

  2021年爭創國家森林城市

  作為全市第一個啟動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中心城區,石景山區計劃實施森林生態體系建設、綠地資源管理、生態文化建設三大板塊10項重點任務,力爭在2021年實現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屆時,石景山區市域林木覆蓋率將達到30%以上,城區綠化覆蓋率達53%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23平方米以上,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城區覆蓋率達100%,城鄉居民每萬人擁有的綠道長度達0.5公里以上,實現宜居森林之城格局。

  據了解,石景山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將以“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目標,對標對表37項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指標,圍繞“市域森林覆蓋率”“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等重點內容,依託“山、河、軸、鏈、園”生態體系,實施森林生態體系建設、綠地資源管理、生態文化建設三大板塊10項重點任務,推進森林濕地、城市公園、小微綠地、精品道路、森林社區等重點綠化工程建設,確保創建工作全面如期達標。

  石景山區園林綠化局局長毛軒告訴北青報記者,2019年,西山森林景觀建設、永定河流域濱水森林景觀建設、長安綠軸森林景觀建設等10項重點任務將全面展開。石景山區將通過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園,在長安街西沿線打造包括13個公園的西長安城市森林公園群。同時,石景山聚焦永定河流域森林建設,計劃對永引渠水體、濱水綠化廊道、濱水空間和綠道系統一體規劃建設,建成後的永引渠南北兩側延渠將形成寬150米的濱水森林帶,城市慢行系統蜿蜒其中,市民既可河渠流水,也可穿行林中,更可以在城市慢行道路上健身運動。

  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打造京西金融新地標

  “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重要載體,是當之無愧的首都經濟的‘白菜心’。”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簡稱銀保園)的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銀保園位於石景山西山八大處腳下,是集山水人文于一體的、首都西部新崛起的高端金融功能區。經過3年多的耕耘,銀保園于2018年9月正式開園。

  據了解,銀保園自起步之初,就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動開發建設,在全球範圍內徵集規劃設計方案,鎖定國際一流典範目標。在地理位置上,園區與八大處公園南北呼應,整個園區體現了藍綠主題,被評為北京市中關村綠色園區稱號。同時,園區堅持品質與品位,充分體現了“小而美”的理念。

  目前,已經引進以中國保信、愛心人壽、合眾財險、光大永明資産管理公司等為代表的20家金融保險機構,覆蓋人身險、財産險等主要産業鏈要素。2019年,銀保園將聚焦金融市場創新發展和金融機構改革中設立的新機構、新業態,主動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新趨勢,加大力氣建設金融基礎設施,完善金融發展生態鏈條,建設“京西金融新地標”,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級金融創新示範區”。

  長安街西延貫通:改善首鋼園區出行條件

  長安街西延道路工程西起三石路,上跨西六環、永定河和豐沙鐵路,穿越首鋼改造主廠區,終點至石景山區古城大街,全長約6.5公里。據介紹,今年長安街西延工程將於“十一”前夕實現全線通車,屆時“百里長街”將形成。

  北青報記者從石景山區政府了解到,長安街西延石景山段目前已建成,長安大橋橋梁下部結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進行上部鋼結構安裝工作,年內將實現長安街西延全線通車。作為石景山區連接門頭溝區的又一條城市主幹路,長安街西延及大橋項目建設完成後,將極大地增強石景山區與門頭溝區交通通行能力,進一步改善首鋼園區、冬奧場館和周邊居民出行條件,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同時,今年石景山區將繼續推進長安街整治提升專項工作,對沿街進行空間優化與功能重組,實現2019年“提優、共享”工作目標,彰顯長安街“莊嚴、沉穩、厚重、大氣”的特色。在前期整治提升工作的基礎上,計劃于2019年以3個大項、10個小項工作,高標準推進長安街石景山段整治提升。

  文/本報記者 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