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今年將整體提升 對標倫敦紐約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區

2019-01-09 09:13:08|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記者 高星)朝陽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今天舉行媒體見面會,朝陽區代區長文獻在見面會上表示,對朝陽來説,推進文化、國際化、大尺度綠化這“三化”建設將是未來和今後較長一段時間的一個工作指引和重點。在國際化方面,今年北京CBD地區會有較大程度提升,CBD地區發展將對標倫敦和紐約,建設國際化現代城區。

  制定CBD地區三年行動計劃 國貿地區將去樞紐化

  “以CBD為核心整個朝陽西部地區承載了北京全市40%的國際展覽、50%的國際會議、65%的地區總部、70%的國際金融機構或者外資金融機構、80%的國際機構、90%的外媒和近100%的駐華使館(俄羅斯和盧森堡駐華使館除外),所以我們的CBD在全世界所有CBD裏面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資源配置是最全的。”文獻説,通過18年的發展,CBD從傳統工業聚集的“鐵十字”發展成金融業商務服務業聚集的“金十字”,如何進一步提升CBD的功能、把CBD做更好,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據文獻介紹,朝陽區將從四個方面重點提升CBD。一是堅持國際化一致標準,對標倫敦和紐約,制定CBD地區三年行動計劃。朝陽將編制CBD區域整體提升規劃,加強街區公共空間功能、景觀和風貌設計,優化交通組織,推進雙語標識規範建設,補充餐飲、便利店、咖啡館、城市書屋等服務設施,促進職住平衡。

  二是建設現代化國際水準,要做好CBD交通優化工作,CBD地區的一些道路要按照車流量人流量重新分配功能,要把國貿地區去樞紐化, 目前正在與市公交集團對接,把一些始發站調整出去。另外,針對亂停車還將強化電子執法。

  “我們要打造一個2.3公頃的城市森林公園,對朝陽來説不是太大,但是對寸土寸金的CBD來説已經不小了。”文獻説,CBD地區還將增加一些綠化空間,還要補充一些生活配套設施,率先在CBD地區實現5G技術的商用。

  三是打造現代化營商環境,下一步要建設CBD企業招商服務大廳。2019年CBD核心區有六個樓要竣工及投入使用,朝陽將做好核心區項目集中竣工和入市,推動低效樓宇騰籠換鳥,將CBD打造成為全國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

  四是引進國際化頂尖人才。現在落戶在電子城北區的國際學校、國際醫院正在緊鑼密鼓的推進。在醫療服務方面,在新的國際醫院建好之前,將圍繞 “兩中兩西”(兩個中醫院,兩個西醫院)推進國際醫療服務提升。

  大尺度綠化要做到“四個綠” 今年建成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

  “文化是朝陽的靈魂,國際化是朝陽的功能,綠化是朝陽的名片。”文獻表示,朝陽區的大尺度綠化可以用“四個綠”概括。

  一是留白增綠,2019年朝陽新增改造綠化面積700公頃,留白增綠面積將達215萬餘平方米,到年底全區郊野公園可以達到40個。

  二是連片增綠,要打造大型公園,加快朝南萬畝森林公園、黑莊戶農業公園規劃建設。

  三是多元增綠,因地制宜,打造一些口袋公園,微型公園,讓老百姓可以出門見綠,就近享受綠色,提高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

  四是水綠共融,朝陽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五條大河在朝陽,要通過已建的以及下一步要提升的南部方向的溝渠連接起來,形成一體水網,西水東流,北水南移,把100多條,450多公里的河流連起來。2019年要全面建成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

  2018年成就:朝陽實現“三個大”“三個新”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朝陽做到了大體量疏解、大尺度綠化、大範圍提升“三個大”。2018年拆除騰退1017萬平方米,實現“場清地凈”645萬平方米,疏解面積繼2017年完成一千萬之後繼續完成了一千萬的面積。建成高安屯建築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中心、8處就地資源化處理設施,建築垃圾年處理能力達到千萬噸級,是全市建築垃圾規模處理最大的。新增改造綠化面積1000公頃。在全市率先開展並完成地鐵站口周邊環境治理,81個站點、303個站口周邊環境達到“五無一加強”標準。加裝電梯195部,完成336條背街小巷的治理。

  在經濟發展方面,朝陽實現了“三個新”。營商環境有新舉措,率先提出給重點企業送政策服務包,實現區級政務服務事項100%“一門辦理、一窗受理、一網通辦”。開創經濟發展有新亮點,在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情況下,有17個新業態在朝陽率先落地。主導産業發展出現新趨勢,金融、商務、科技、文化這些主導産業在引領著朝陽的經濟發展,在改變朝陽的服務業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