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北延至燈市口

2019-01-10 09:04: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一直在醞釀中的王府井步行街北延,今年將有實質進展。在現狀548米的基礎上,向北延長344米,到燈市口大街和燈市口西街,步行街全長將達892米。大街兩側的業態和景觀環境等也將隨之提升。這是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東城區第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王府井大街從長安街一直到五四大街,全長1818米。現狀步行街段位於大街中段,南起東單三條,北到金魚衚同,全長548米,于1999年建成開街。

  “梳理王府井大街百餘年的商業發展史,會發現它厚重多元,文化底蘊豐富,商業文化設施非常發達。”王府井建管辦專職副主任呂繪介紹。王府井地區未來的發展,將從單純的商業街向街區化轉變,以步行街區域為核心,向周邊拓展,提供更豐富的街區體驗,包括與北側的嘉德藝術中心、隆福寺地區共融等,因此,北延是必由之路。

  結合大街兩側設施功能的完善,步行街延長工作將分階段推進,其中今年向北延長344米到燈市口大街和燈市口西街。

  “國際上知名的步行街,大多在800米到1000米之間。王府井步行街延長後達892米,正好在這個區間。延長後將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間和休閒空間,也能把兩側更多的設施串聯起來。”呂繪表示。

  “步行街的延長給周邊交通組織提出挑戰。我們在抓緊研究系統的交通組織優化方案,希望通過步行街延長,提高區域交通組織水準。”呂繪説。延長步行街,勢必會讓兩側的道路變成斷頭路。為此,2018年,東城區在王府井地區開展了“不停車街區”建設工作,實現了韶九衚同等15條衚同不停車,暢通微循環,為步行街延長打好基礎。

  景觀建設方面,由於經過王府井的地鐵8號線還在建設中,大的景觀提升工程不具備實施條件,王府井建管辦將從步行空間景觀的連續性和美化街區環境角度進行微更新,保障整條步行街景觀的連續性。其中,北延會把王府井教堂納入步行街區域,圍繞教堂周邊,將打造一個美麗的休閒廣場。

  業態升級方面,2017年、2018年,王府井地區商家已經進行了升級。王府中環、嘉德藝術中心、北京市百貨大樓裏的哈姆雷斯旗艦店的投用,讓王府井更加時尚、更具藝術范兒。新東安商場也在調整升級,引入時尚品牌。未來,更多品牌的旗艦店將入駐王府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