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財政收入將破6000億元

2019-01-15 09:08: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趙鵬 曹政

  2019年政府的錢怎麼花?這可是關係到全體北京市民利益的頭等大事。1月14日上午提請市人大審查的2019年預算報告提出,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將首次突破6000億元大關,預期達到6015億元左右,增長4%。

  繼續減稅降費

  財政增速目標4%

  預算報告首先公佈了2018年全市財政收入的最終數據。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5785.9億元,同比增長6.5%。

  從稅收收入來看,2018年,本市地方稅收收入完成4988.8億元,增長6.7%,佔全市收入比重為86.2%,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財政收入品質在全國位居前列。

  金融業、房地産業、批發零售業、製造業財政收入規模分佔行業前4位,佔整體稅收的比重分別為17.5%、13.5%、11.9%和9.8%,合計超過50%。

  這次的預算報告提出,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為6015億元,增長4%。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7231億元,增長2.2%。

  今年本市為何將財政增速目標設定在4%?當日,市財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韓傑給出了明確答案。

  韓傑説:“此前國家已明確的減稅降費政策,今年將減少本市地方級收入約300億元。預計2019年國家還將出臺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舉措,這些舉措長期有利於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增強本市發展後勁,但短期內確實將對財政收入增長帶來一定壓力。”

  財政部門還分析,處於調控之下的房地産業在2019年將繼續呈下行趨勢。本著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等原則,今年本市預期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6015億元左右,增長4%。

  壓縮三公經費

  大手筆投民生

  財政收入取之於民,同樣也將用之於民。記者注意到,儘管財政收入的增速目標放緩,但財政支出安排仍然保持了2.2%的增長,絕對值更是遠遠高於預期收入。

  “本市今年將下大力氣調整優化支出結構,有保有壓,用政府的緊日子換群眾的好日子。”韓傑説。

  她介紹,一方面本市會嚴控行政運行成本,壓縮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於5%的幅度,壓減除剛性和重點項目外的一般性支出,按照20%比例下調“三類會議費”、“公務接待費”定額標準,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編制“三公”經費預算。

  作為支出中格外引人關注的一項,財政部門披露,今年“三公”經費支出將再降2%。預算報告提出,2019年市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預算安排7.9億元,較2018年預算下降2%。具體來看,其中包括因公出國(境)費1.5億元;公務接待費0.3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6.1億元(購置費1.4億元、運行維護費4.7億元)。

  記者注意到,特別是在民生保障方面,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今年本市會繼續大手筆的加大資金投入,保障市民有更多獲得感。例如,2019年本市要安排市級養老服務資金預算13.81億元,增幅達7.81%。

  收支形勢單獨報告

  訴訟費首公開

  今年的預算報告有何創新之處?韓傑也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她介紹,結合“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監督要求,報告首次增加了2019年一般公共預算各項支出編制的政策依據。

  這次本市還細化豐富了報告內容,新增報告2018年市級主要稅種收入完成情況,新增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的主要投向。

  針對2019年嚴峻的收支形勢,從收入、支出、可用財力等方面,財政部門也對本市2019年財政收支形勢進行了單獨報告。

  今年,在市級部門預算公開上本市也再次加碼。本市公開範圍上除法定涉密信息外,其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均公開本部門預算;在公開細化程度上,新增公開部門的政府採購預算表,具體細化到貨物、工程和服務;在公開內容上,進一步推進行政事業性收費公開,將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費、藥品註冊費、特種設備檢驗費、城市道路佔用挖掘收費、污水處理收費、水土保持補償費、訴訟費等7項社會關注度高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首次進行公開。

  記者還了解到,為了幫助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監督職責,今年市財政局對《預算報告》的解讀全使用“大白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將收到來自市財政局的一份特殊禮物——《北京財政預算讀本》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