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普及冰雪運動成效顯著 “一老一小”再發力

2019-01-15 09:14:04|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尹星雲 董兆瑞)北京目前已經有過百所冰雪特色校,青少年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也越來越高漲,而老年人對冰雪運動也是熱情不減。今天下午,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二次會議的第二場記者會以“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本市冰雪運動發展”為主題,世界冠軍李妮娜、新聞主播李楊薇兩位政協委員的目光就投向了“一老一小”這兩個群體開展冰雪運動的情況。

  世界冠軍李妮娜委員,現在是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幹部,她參與了2022北京冬奧會的申辦工作,是北京申冬奧的形象大使,對冰雪運動的感情不言而喻。“希望能夠發動我們的離退休人員也去參與到冰雪運動中,讓他們了解冰雪運動的發展歷史,在社區進行推廣。”

  她認為,其實可以為老年人制定一些冰上、雪上的活動,不一定非要按照奧運會的項目設項,可以做一些稍微的改動,不僅能增加老年人平日的樂趣,同時也可起到強身健體的效果,“比如説北京有很悠久的歷史,有滑冰車、冰上龍舟,其實我想我們冰壺運動是老少皆宜的運動,可能有些老年人腿腳不好,蹲不下去,我們可以借助冬殘奧會冰壺運動員手裏杖這個冰壺,也可以改良一下玩起來,這些都是可以做考慮的。”

  她還建議,應該在北京市儘快建一個冬季冠軍運動員的展覽館,“我知道要辦冬奧博物館可能要國際奧會批准,時間很不確定。但是前期我們可以成立一個中國冬季運動發展史方面的博物館,讓大家了解中國與冬奧會的情緣。”李妮娜認為,可以請世界冠軍、奧運冠軍和大家在這裡互動,這種互動會在一定程度上促進更多人有意願參與冬季運動。

  百姓對於冰雪運動的認知可以通過各種形式來推進。“其實不管是在工作當中關注冰雪運動進校園這個話題,還是作為政協委員調研冰雪運動進校園這個課題上,我覺得都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也非常的驚喜”北京電視臺新聞主持人李楊薇關注的目光就投向了青少年,她曾參與主持過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環球跨年冰雪盛典等大型晚會,也與冰雪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

  李楊薇認為,目前北京市冰雪運動進校園的開展情況可以用“成績斐然”來形容。“大家可能會認為你是一個媒體人,又不是北京市教委、體育局的工作人員,怎麼能作出這樣的判斷呢?”,她進一步解釋,去年做了關於更好的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這個提案,調研、回訪中了解到了很多目前北京市冰雪運動進校園方面開展的情況,同時,也是源於這份提案的重點督辦,這個過程當中,採訪到了很多的學生、家長、學校老師、專業人士等等,從大家的判斷當中也能夠看得出來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北京市教委在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的過程當中的確是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績。

  她介紹,北京市探索出了在少冰少雪情況下,克服自然條件及冬奧項目季節性限制的一些解決方案。“比如説像朝陽、海淀等等一些學校,他們現在採用了倣真冰場,它的優勢就是不用在冬季,不用高品質的冰場維護,依然可以讓學生體驗滑冰的樂趣。”同時,北京市還發揮了一個智慧,精準的普及冰雪運動,比如東西城等中心城區,離雪山、滑雪場遠,針對這部分的學生主要開展的是冰上的體驗活動,而針對遠郊區,可能有一些天然的雪山、雪場資源,對於這些區域的學生重點開展的就是雪上項目的體驗。“我相信冰雪的結合能夠讓孩子們更多的感受到冰雪的樂趣,也能夠充分的運用區域資源優勢上冰上雪。”

  李楊薇了解到,目前為止,北京已經有了100所冰雪特色校,上一年度還只是52所,這是一個突破性的進展。2022年時,北京市要打造200所冰雪特色校,“所以我相信到那時候,冰雪運動的普及,尤其是在青少年當中的普及應該不再是夢想。”她也期待,這些冰雪運動進校園的北京方案、北京模式”能夠向全國推廣,讓更多青少年愛上冰雪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