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健委:今年將增千張産科床位迎“豬寶寶”

2019-01-15 09:10:5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今年將增千張産科床位迎“豬寶寶”

  本報訊(記者 張小妹)迎“豬寶寶”生育小高峰本市將增千張産科床位、流感仍處於高峰期尚有少量疫苗可接種、城市副中心將建急救中心分部……在昨天晚上的人大代表詢問、政協委員諮詢活動中,北京市衛健委的展臺前先後有30余名代表和委員前來諮詢,涉及醫療資源佈局、婦兒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社區衛生服務能力、流感等傳染病防控等,市衛健委都進行了一一回應與記錄。

  “全面‘二孩’以來,對於生育釋放沒有可借鑒的經驗,一定時期內有比較緊張的情況産生,一度出現過産科建檔難的問題。”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昨日在政務諮詢會上介紹説,“本市分娩量最高峰達到了29萬人,通過挖掘潛力,增加産科人員,同時增加了1400張床位,滿足分娩需求。”

  2018年本市分娩量為23萬,受中國傳統習俗中對生肖喜好的影響,即將到來的“豬年”可能會迎來一個生育小高峰。對此,市衛健委也做了積極的準備。雷海潮表示,對於産科病房改造的補貼政策今年將繼續,預計將通過床位改造等措施,增加千張産科床位,迎接“豬寶寶”們的到來。

  目前本市正處於流感高峰期。去年的“流感高峰”結束後,很多人推測今年的疫情程度會降低。雷海潮昨日表示,其實2018年冬季到2019年春季的流感疫情與上一個年度很接近。

  “在流感到來前,我們沒有放鬆警惕,流感疫苗的採購和供應量與去年基本持平。”雷海潮説,由於長春長生疫苗事件以及一些關於疫苗的傳言,影響了公眾的接種意願,2018年全社會的流感疫苗接種困難都很大,但北京還是接種了124萬支疫苗,這為這一年度的流感預防打下了基礎。同時,對於流感的治療藥品儲備方面,比去年更加充裕,臨床一線方面增加資源配置,便於流感患者得到及時救治。

  12月中旬以來,流感疫情呈現上升趨勢,目前仍是高峰期,本市仍有約5萬支庫存流感疫苗可供接種,建議公眾及時接種以起到預防效果。“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官方微信經常推送關於流感的健康科普知識,我們也呼籲大家多聽權威科學聲音,不輕信傳言。”雷海潮説。

  此外,本市決定在通州籌建北京急救中心的分中心,選址在副中心附近,將設南北兩個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