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1件珍貴運河文物搬家

2019-01-15 10:47: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71件珍貴運河文物搬家

北京:71件珍貴運河文物搬家

文物搬家前,工作人員進行一一編號。如今,它們已在三教廟和漕運碼頭安家。

  慶豐閘的駿馬、八里橋的龍首、北運河的定船石……71件珍貴的運河水文化文物日前平安完成搬遷,安家三教廟和大運河森林公園漕運碼頭。此前,它們安家多年的水夢園將變身城市綠心旁的濕地公園。這是記者昨日從通州區水務局獲悉的。

  “這次搬家的文物總共37組、71件,全是大運河文化帶上的珍貴遺産,元、明、清三代都有。”潞城水務一所負責人程曄介紹説,文物從水夢園被安全運抵三教廟和漕運碼頭,他也總算能鬆口氣了。從盤點、編號,到打包、搬運,過去一個多月,水務和文保部門共同制定了移交和轉運方案,精心安排,圓滿完成了這次搬家。

  71件文物全部來自上世紀開工建設的北運河、通惠河疏挖整治工程。其中包括通惠河慶豐閘上的石雕駿馬、飛龍、狻猊、水槽石,八里橋上的橋面石、龍首、霸下,花園閘上的絞關石、龍馬和北運河上的定船石及鐵錨等。通州區文化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文物年代久遠、製作精美,見證了漕運時代的輝煌。

  程曄介紹説,早在2000年,大運河水夢園建園之初,71件運河文物就在這裡安了家。水夢園位於潞城鎮七級村東,佔地約1100畝,園內佈置農業觀光、科普教育等相關設施,曾經是市級節水教育點,長期向市民開放。

  此次搬家,主要原因是水夢園即將建成濕地公園。根據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這片濕地是銜接綠心及週邊生態板塊之間的重要自然廊道。(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劉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