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延慶賽區35項工程今年力爭全開工

2019-01-17 08:59: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冬奧延慶賽區35項工程今年力爭全開工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正全力加速推進冬奧延慶賽區各項籌辦工作,確保2019年高山滑雪中心達到測試賽條件、2020年測試賽成功舉辦。目前,延慶賽區涉及的35項工程中,高山滑雪中心、雪車雪橇中心24個項目已實現開工,11個未開工項目抓緊實施,工程總體進展順利。這是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代會上了解到的。

  2018年,延慶賽區穩步實施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21項工程實現開復工。其中,下屯臨時截留換乘停車場等3個項目已完工,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京張高鐵(延慶段)等18個項目正有條不紊進行中。賽會專項服務保障方面,延慶區積極推進餐飲、醫療、交通等專項服務保障工作,成立市首個區級食藥應急指揮中心,冬奧服務專區建設方案已經編制完成,創傷中心、消化中心、心臟中心、康復中心均已運行,推進綜合交通服務中心和停車場規劃建設。此外,作為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單項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盃延慶站相關籌辦工作有序推進,正在編制場館運行和週邊保障計劃。

  今年,延慶的冬奧籌備工作已開啟全面加速模式。冬奧會35項重點工程建設加速推進,保證高山滑雪中心、雪車雪橇中心等24個已開工項目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1個未開工項目抓緊實施,9月底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競速賽道及相關配套設施將交付使用,水務、電力等配套工程也將滿足造雪需要。

  今年,京張高鐵建設也將穩步推進。京張高鐵延慶段有新八達嶺隧道和八達嶺長城站、康莊高架特大橋3項重難點工程,其中八達嶺長城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暗挖地下車站,八達嶺隧道一次並行水關長城,兩次下穿八達嶺長城,一處淺埋下穿老京張鐵路青龍橋車站,施工要求高、難度大。新八達嶺隧道已于去年12月全線貫通,計劃今年4月初完成鋪軌,12月31日正式開通運營。

  康莊高架特大橋連接新八達嶺隧道出口和康莊鎮大王莊村,正線19.12公里,延慶支線9.248公里。截至目前,康莊高架特大橋正線路基主體工程全部完工,無砟軌道施工完成,延慶支線北側幫填施工完成,已開始鋪軌。今年,康莊高架特大橋將主要開展橋面防水施工、路基防護、延慶支線南側幫寬填築和延慶站改造工程,2月底將完成延慶支線撥接,3月底完成京張四標鋪軌工作。

  除京張高鐵,服務保障冬奧會的另一條交通要道、全長約116公里、北京段全長約33.2公里的京禮高速(興延段和延崇段)也將在今年圓滿收官。

  延慶區還積極推進加強冬奧人才引進和培養,將培訓232名雪技能體育志願者及滑雪教練員。2018-2019年雪季,繼續開展職工上冰上雪培訓體驗活動,培訓人次增至2萬人次。今年1月10日到1月25日,將組織90人參加瑞士滑雪教練員培訓。此外,將定期向市裏輸送滑雪人才參與裁判員培訓,儲備冰雪項目專業裁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