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在全國建立總消費促進工作機制和政策體系

2019-01-17 09:07:16|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近日,北京出臺《北京市擴大內需建立完善總消費政策促進體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率先在全國建立總消費促進工作機制和政策體系。

  據介紹,《方案》包含兩項主要任務:一是建立總消費促進工作機制,包括部門協同機制、市區聯動機制、督查考核機制、統計監測機制、諮詢顧問機制;二是完善總消費促進政策體系,促進商品消費不斷提檔升級,推進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引導新消費孕育成長。

  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中發〔2018〕32號)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國辦發〔2018〕93號)的具體舉措,是順應消費發展新趨勢、推動消費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是著力完善促消費體制機制並激發創新活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動實踐。

  通過實施本方案,2019年,北京全市促消費政策體系基本健全完善,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家政、教育、信息等領域各出臺至少一項促消費政策,形成全市促進總消費政策集成;全市促消費工作機制高效運轉,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共同推動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持續穩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