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未開放陵區下半年起有序開放

2019-01-17 09:06:1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明十三陵未開放陵區下半年起有序開放

昌平區區長王合生

  昌平區

  本報訊(記者   林艷)明十三陵多年來為何只開放了三個陵區?其他陵區何時才能開放?昨天,在昌平團列席的昌平區區長王合生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給出了答案:從今年開始,昌平區對明十三陵的保護修繕將提速,陸續有序地開放其他十個陵區。其中,明康陵將於今年下半年開放。此外,還有三個陵區也具備了一定的開放條件,進入保護修繕到開放的時間表。

  位於昌平區境內的十三陵是明朝十三位皇帝的陵寢建築群。目前接待遊客的陵區為長陵、定陵、昭陵,其餘十座陵寢並未向遊客開放。為何陵區遲遲不能全部開放?對此,王合生介紹,一方面是由於過去昌平對於十三陵陵區的開放問題較為保守,認為基於現狀保護是重點;另一方面,在文物整理、安全措施以及周邊環境的整治等保護方面也存在一定不足。

  王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昌平區對於這一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和開放將提速。據介紹,早在去年10月,昌平區區長和書記便已就十三陵未開放陵區的保護和修繕問題與國家文物局商議,並報批相關方案,明確昌平在明十三陵文物保護方面的新動作,包括陵寢周邊100米內、陵區主道路左右各50米範圍的土地將進行流轉,“共將流轉8000多畝土地,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啟動”。

  據王合生介紹,今年對於陵區內農民的搬遷問題將在控制詳規裏進行統一規劃安排,“我們會把控制詳規做好,比如農民搬遷後往哪安置等,都會全盤考慮。由於陵區附近不能再建,所以會往昌平東部等地進行安排,預計搬遷最快會在2020年啟動”。

  記者了解到,目前十三陵未開放陵區的保護修繕已經啟動,除了周邊環境和交通的改善以及土地流轉之外,陵區周邊的小餐館等違建都在拆除,對陵區文物的保護工作也更加細緻,“現在每個陵區的每件文物都有了檔案,一物歸一檔。此外,還密集安裝了監控攝像頭,防止再出現此前思陵石燭臺被盜的情況,保障文物安全”。

  本組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