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兩年引進101個北京項目

2019-01-18 16:25: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本報記者 白波

  “2017年至2018年,張家口累計引進北京項目101個,總投資2425.58億元。”張家口市發改委協同辦處長張作宇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張家口紮實推進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落實京冀合作協議,在交通建設、醫療教育合作、承接北京産業轉移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記者:過去一年,張家口在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張作宇:2018年,張家口完成造林綠化601.02萬畝,林木綠化率提高到50%;通過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項目、密雲水庫上游生態清潔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生態建設項目,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01平方公里;推進礦山有序退出,全市登出或廢止採礦許可證225個,完成90處礦山的生態修復;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1291.08萬千瓦,位居全國前列,已成為張家口的“城市新名片”。

  記者: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三大重點領域中,交通排在首位。請介紹一下2018年張家口的交通建設情況。

  張作宇:張家口深入推進京張鐵路、崇禮鐵路、大張鐵路、張呼鐵路建設,完成投資53.2億元;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延崇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等5條高速公路和13條幹線公路項目持續推進,新改建農村公路1200公里,完成投資132億元;寧遠機場改擴建項目實施,完成投資3.34億元;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4131輛標準車,推廣新能源公交車1409輛,佔全市公交車總數的60.92%。

  記者: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張家口引進了多少北京、天津的項目?

  張作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張家口共引進京津項目176個,其中103個已經完工,完成投資350.53億元。這176個項目裏,有101個是過去兩年從北京引進的,總投資達2425.58億元。

  在承接平臺方面,張家口著力推進經開區、高新産業技術開發區、懷來航空航天産業基地、上海張江産業園等23個重點發展平臺和載體建設。出臺《大力培育和推進産業集群發展的實施意見》,重點支持汽車、信息産業、可再生能源等12大産業集群,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構建了紮實的平臺基礎。

  記者:公共服務共建共享,2018年張家口與京津的醫療教育合作進展如何?

  張作宇:京張醫療衛生合作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開展,全市23家公立醫院與北京、河北省29家大醫院新開展合作項目28個。5家二級公立綜合醫療機構與國家異地結算平臺實現聯網,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療機構跨省異地就醫已全覆蓋。6家市屬醫院的合作學科,過去三年累計接診門診10.52萬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48萬人次。

  教育合作方面,與京津達成180多個合作項目,其中北京140多項,天津30多項。簽署《關於在張家口合作舉辦河北工業大學城市學院框架協議》,北京理工大學分校、北京原鄉外國語實驗小學等優質教育機構落戶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