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盧溝橋建首批國家文化公園

2019-01-18 09:00:2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盧溝橋建首批國家文化公園

  本報訊(記者楊濱)抗戰“第一槍”的爆發地盧溝橋,未來將建設成首批國家文化公園。記者從市人大十五屆二次會議豐臺代表團獲悉,此次豐臺團將提交《關於推進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議案》,加速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的整體規劃工作。其中,將以“一核”(盧溝橋-宛平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三區”(長辛店片區、二七廠片區、園博園片區)為主要框架,進行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設計。

  “豐臺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金中都城垣遺址、金中都水關遺址、盧溝橋、宛平城、長辛店二七機車廠等遺跡皆在豐臺。針對這些歷史文化資源,豐台區在加強修繕保護的同時,考慮再利用、再提升、再創造,使傳統文化‘活’起來。”豐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巨明向本報記者介紹説,目前,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整修升級後重新亮相,盧溝橋地區已擬規劃建設國家文化公園,“中國戲曲文化中心”建設正穩步推進。

  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尤為引人關注。作為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和全民族抗戰爆發地,盧溝橋不僅是豐台區的重要文化資源,也是影響深遠的國家重大活動紀念地。“‘國家文化公園’之所以落址盧溝橋,就是因為盧溝橋歷史文化深厚,周邊文化旅遊資源豐富”,張巨明説,盧溝橋地區主要包括永定河、盧溝橋、宛平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長辛店古鎮、二七機車廠、北京園博園、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在建)等文化要素,以紅色文化為核心,涉及傳統歷史文化、工業遺産文化、生態濕地文化、中外園林文化等多元文化類型。

  隨著二七機車廠搬遷、二七紀念館提升等一系列項目的實施,永定河河道的全面蓄水,盧溝橋地區的紅色文化價值進一步彰顯,文化旅遊融合成為各方共識。《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了建設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目標。去年7月初,有關專家齊聚盧溝橋,就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獻計獻策。專家們建議,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應以盧溝橋為核心,打造3個功能板塊:盧溝橋-宛平城-抗戰紀念館紅色文化板塊、盧溝橋-園博園生態保育板塊、盧溝橋-永定河歷史文化板塊,加強盧溝橋及其周邊歷史文化遺存的保護,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有專家提出,長辛店是一個古鎮,而且發生了二七大罷工這樣的重要歷史事件,應該把這塊納入到文化公園。還有專家説,1958年,橋梁專家茅以升就提出要在盧溝橋修中國橋梁博物館,這次建國家公園一定要修一個。

  張巨明表示,2019年,豐台區將繼續推進金中都遺址公園規劃建設。結合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建設,再現“南苑秋風”歷史文化景觀。以“一核”(盧溝橋-宛平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三區”(長辛店片區、二七廠片區、園博園片區)為主要框架,做好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規劃設計。如何推進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張巨明説,已建議成立推進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專班,負責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政策研究、組織實施、文化傳承、産業提升等工作。同時將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納入《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8-2035)》、《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五年行動計劃》等市級重點任務、重大工程、重點項目以及市政府摺子工程,給予政策及資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