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建議逐步恢復“四九城”護城河水系

2019-01-18 15:12:42|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董兆瑞 尹星雲) 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題為“全面加強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天藍水清土凈地綠的美麗北京”聯組討論會。會上,委員們踴躍發言,為美麗北京建設出謀劃策。

  吳晨委員:逐步恢復老城護城河水系

  北京市政協委員吳晨建議恢復老城內西板橋、織女河、玉河以及前三門護城河等水系,實現生態聯通,構建區域聯通的生態系統。“在世界上著名的城市,水系都是城市的閃光點,相比之下北京城市水系的獨特作用不夠突出,未來應當結合北京老城的功能和人口的疏解,環境整治工作和整體的城市設計儘快研究和分階段實施北京老城業已消失河道恢復的可能性,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逐步恢復老城護城河的水系。”吳晨説。

  蘇丹委員:樓體綠化讓“鋼鐵森林”變成綠色的“森林”

  北京市政協委員蘇丹為在“鋼鐵森林”裏拓展綠色空間找到了良方。“城市高密度的建築是人居環境惡化的直接原因。”蘇丹説,“樓體綠化是一種直接針對問題根源的解決方式。”他介紹,樓體綠化是利用建築物的屋頂和墻身作為綠化的介面,根本上解決城市綠化率不足的問題。實施樓體綠化是一個綜合性的挑戰,不僅涉及相關政策法規的調整,還需要科技和傳統建築技術的結合,因此它需要一個有計劃、有步驟的實施。“北京應該勇於接受這個挑戰!”他説。

  李碩委員:完善再生資源回收渠道 推進垃圾細分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碩建議加快推進北京市垃圾細化分類收集轉運。在調研中他發現,目前北京居民小區內一般只設置生活垃圾、廚余垃圾兩個垃圾筒。“由於垃圾筒設置不盡合理的原因,居民往往還是混雜投放,即使兩類分類執行很好,僅這兩類也還遠遠不夠,在日本垃圾大概分為八類。”李碩説,“因此我建議垃圾分類處理應由粗放式向精細化管理模式轉變,制訂相關的政策強化垃圾的細化分類回收。”此外,他還表示,應完善再生資源回收渠道,規範回收源頭管理,建立源頭計量統計系統,制訂再生資源分撿中心,分佈規劃,納入市政基礎設施運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