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不再“高冷” 博物館紛紛走上網紅路

2019-01-18 16:23:21|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劉佳)從刷爆朋友圈的“第一屆文物戲精大會”,到推出彩粧、咖啡館,走紅網絡的故宮,傳統文化正以全新的方式,在旅遊、影視、文創等各行各業掀起一波波“國潮”。近日,馬蜂窩旅遊網發佈了國內熱門景點系列榜單,傳統文化元素的走熱,成為榜單的最大亮點。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登上“國內熱門博物館TOP10”榜首,北京故宮、陜西歷史博物館等人文景點,也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愛。

  “2018年是‘國潮’文化的新元年,傳統文化不再‘高冷’,找到了通往年輕人內心的路徑。這種潮流不是簡單的支持國貨,而是年輕人在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探索、演繹、傳播傳統文化。”馬蜂窩數據研究中心馬禹濤表示,旅遊領域的“國潮”已經鋪面而來,2019年勢必將繼續擴大深化。

  西安最“國潮” 博物館紛紛走上網紅路

  在馬蜂窩發佈的“境內熱門景點TOP30”榜單中,主題公園與人文歷史類景點,是最受歡迎的兩大類景點。更受親子遊人群喜愛的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和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佔據榜單第一位與第三位。儘管未能拔得頭籌,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仍成功從主題公園中突圍,旅遊熱度躋身全國景點前二,在“國內熱門博物館TOP10”中更是登上榜首。除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外,西安城墻、陜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回民街也登上熱門景點榜單,“古都”文化大受歡迎。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中外遊客達8580416人次,同比2017年增長25.20%,創歷史新高。

  陜西歷史博物館在“國內熱門博物館TOP10”中排名第二,是2018年走紅網絡的代表性博物館,館藏的170萬件文物中,不少已經變成網紅文物,館長強躍先生也被網友戲稱“網紅館長”。2018年,中國各大博物館都在嘗試新潮的玩法,讓歷史文物鮮活起來,吸引年輕人的關注。國際博物館日,國內七家著名博物館聯合短視頻平臺發佈的一條文物短視頻刷爆朋友圈。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也在不斷嘗試新的展示與互動方式,讓文物活起來。北京故宮則是傳統景點走上網紅之路的先驅,在全國熱門景點榜單中排名第六,熱門博物館榜單中排名第二。2018年,故宮博物院迎來了第1700萬名觀眾,年接待觀眾數量創下新高。更有趣的是,據故宮統計的數據顯示,2018年,30歲以下的遊客佔比達到40%,年輕的80後、90後已成為參觀故宮博物院的“主力”。

  文藝演出展現地方文化 國粹川劇變臉最受歡迎

  除了博物館,各具地方特色的文藝表演正成為重要的文化旅遊體驗。馬禹濤表示,區別於以往的走馬觀花式旅遊,旅遊品質與體驗越來越受重視的當下,人們願意多做停留來了解當地文化,其中的一項消費支出就是娛樂演出。

  馬蜂窩大數據顯示,2018年最受歡迎的境內熱門演出是成都的川劇變臉。到成都旅遊的遊客,除了通過品嘗成都小吃了解當地美食文化,還會願意通過觀看一場川劇變臉表演來了解四川文化。排名第二的演出是陽朔的《印象·劉三姐》,演出將經典山歌、民族風情、漓江漁火等元素創新組合,不著痕跡地融入山水,還原于自然,給人以視覺上的衝擊和心靈上的震撼,受到觀眾的熱捧。于西安華清宮演出的《長恨歌》排名第三,以勢造情,以舞訴情,在故事的原發地藝術地再現了這一動人的愛情故事。

  “國産”主題公園擊敗國際品牌 文化類公園人氣高

  數據顯示,在境內多家主題公園中,最受遊客歡迎的並非是在國際市場上名列前三的迪士尼樂園,勝出的是本土主題樂園——長隆野生動物世界,位列其次的是珠海長隆海洋王國。

  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以大規模野生動物放養和自駕觀賞為特色。而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則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主題樂園,也是全球首家將大型遊樂設施與珍貴動物展區相結合的主題公園。值得注意的是,地域文化類主題樂園的人氣也不容小覷,西安大唐芙蓉園和杭州宋城景區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五位。雖然高票價等問題引發了一些遊客的吐槽,但近期大唐芙蓉園宣佈三年內將免費對外開放,一定程度上拉高了人氣。杭州宋城是以南宋臨安為原型打造的文化旅遊綜合體,宛若再現了《清明上河圖》的古樸風貌,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也廣受歡迎。